被視為是藍綠前哨戰的台中第二選區立委陳柏惟罷免案23日投票通過,台灣基進黨在立法院唯一一席立委失守,陳柏惟成為台灣史上首位遭罷免成功的立委。對此,被點名是下一個罷免對象的台北中正、萬華區立委林昶佐表示,他遇到陳柏惟時想要出言安慰,但拍完陳柏惟肩膀後自己眼淚就流下來。

林昶佐27日和民進黨高雄市議員黃捷在臉書開直播,兩人談到陳柏惟罷免投票案通過時的感受,黃捷透露自己當天晚上心情超差,看到票數太難過而在那邊哭,林昶佐則說星期一看到陳柏惟要安慰他,過去拍一拍陳柏惟,結果自己眼淚就流下來,陳柏惟看到也哭了。

林昶佐提到,「反惡罷」失敗的陳柏惟當時向他抱怨:「老實說有種被欺負的感覺」,讓他很心酸。黃捷聽聞後則在一旁附和:「就是啊,我們在旁邊看都看不下去好不好,到後面已經覺得太沒格了,就是完全用小人的方式在對付君子,要怎麼防啊。」

林昶佐指出,立法委員在立法院可以做很多事情,這一屆有疫情先不講,上一屆有婚姻平權、年金改革、轉型正義的幾個法案,又可以關心體育、電競、文化、流行音樂,這些以前不是主流的題目,但是這不到兩年時間,台灣都是拚防疫、紓困、振興,今年又第二次防疫、紓困、振興。

根據立法院統計資訊網,陳柏惟自上任以來僅提14案,結案數是「零」,第三會期也未獲優良立委評鑑,陳柏惟稱「小黨在提案與協商上有弱勢」,黃捷為他抱屈:「去年一整年大家都在專心防疫,然後你一直在檢討他怎麼..,那就是一個大局勢的問題,整個台灣,是全球都緩下來,然後你說他怎麼沒往前衝到100分,大家就是一起停在那邊,先把這件事情處理好嘛」。

而林昶佐接著說,在這個位子可以做很多事情,他認為「至少要有一些很珍惜的歷史時刻在你身上完成」,雖然陳柏惟跑地方很拚,但在疫情之下,陳柏惟都還沒達到歷史性法案通過的那種時候。所以他非常難過,就跟陳柏惟講「我不是因為跟你是好朋友所以哭了」,而是覺得為什麼會有「這麼不公平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