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包括反萊豬、珍愛藻礁、重啟核四及公投綁大選等四大公投案預計12月18日舉行投票,身兼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今(27日)於民進黨中執會喊話「4個不同意」,要求所有黨公職從現在開始全力來阻止有人濫用公投來阻礙台灣能源轉型、阻礙台灣走向國際、阻礙台灣民主深化。台北市長柯文哲說,不是在批評民進黨雙標,政策當然可以改,但應說明理由,而不是假裝、期待台灣人都失憶症。

蔡英文下午於民進黨中執會前指出,台灣基進黨立委陳柏惟罷免案後,輿論的焦點又回到公投。她要再次強調,用公民投票來深化民主,是民進黨一直追求的價值,現在國民黨把公投操作成黨同伐異的工具,阻礙國家的發展,民進黨絕對要站出來捍衛,並主張「4個不同意,台灣更有力;4個不同意,台灣不會亂下去」,請所有黨公職幹部全力配合,把這一仗打好。

柯文哲下午出席《今周刊》舉辦SDGs永續城市調查今公布結果記者會,會後接受媒體聯訪,對於蔡總統喊話公投「4個不同意」,以總統身份呼籲是否合適?柯認為,她固然是總統,但也是執政黨黨主席,角色衝突。

柯文哲說,對於藻礁議題一樣,他講蔡總統2017年基隆輕軌是怎麼講的?現在拿她當年談藻礁的談話出來。

柯文哲強調,政策不是不能改變,但妳要說明,「妳當年信誓旦旦說要保護藻礁,現在又說要破壞掉?」他直言,也不是在批評民進黨雙標,政策當然可以改變,但你要出來說明為什麼要改變、理由是什麼,而不是假裝、期待台灣人民都是失憶症、健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