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柯文哲近來頻為基隆捷運路線議題槓上基隆市長林右昌、交通部長王國材,對於林、王都強調去年已達成5大共識,柯今(27日)再嗆,「去年我開會的時候怎麼路線跟現在又不一樣?」更狂酸「基隆捷運沒有基隆」,就像很多人講「太陽餅也沒太陽」一樣,且若路線真的要改,難道環評、可行性評估全都直接跳過?

由《今周刊》舉辦SDGs永續城市調查今公布結果,包括台北市長柯文哲、桃園市長鄭文燦、嘉義縣長翁章梁、屏東縣長潘孟安、新竹縣長楊文科等人出席。而連日來跟柯文哲槓上的林右昌,今天並未出席,基隆派副市長林永發到場,柯文哲、林右昌兩人頗有「王不見王」意味。

林永發到場時,被問及基隆捷運議題,他強調,基隆捷運本來就是好事,只是大家在去年的4首長會議中也有共識,朝著這方向一起前進。

現場記者追問,怎麼看柯文哲、林右昌看法很不同?林永發說,不會啦,那會議紀錄是中央做的,今天也不會特別跟柯意見交流。而今天林右昌市長因為在議會有施政報告,無法出席這場活動,由他代表。

柯文哲會後被媒體堵訪,有媒體問王國材、林右昌批柯導致原本定案的事恐無法定案?柯文哲笑回,「這就是牽拖」,並強調自己不是很傳統的政治人物,人家說「不甘他的事」,但他常常看不順眼就會講。

柯文哲重申,2017年作為前瞻計畫的第一炮基隆輕軌,現在東西在哪?當時小英總統不是出來信誓旦旦嗎?四年後要完工,現在勒?本來說要蓋基隆輕軌,結果不見了,變基隆捷運,「我就很氣你知道,林右昌怎麼可以說什麼我說謊?」

柯文哲質疑,去年開會的時候,怎麼路線跟現在又不一樣?事實證明完全就是假的嘛!他也狂酸,知道「基隆捷運沒有基隆」, 就跟很多人說「太陽餅也沒太陽」一樣。

柯文哲強調,路線要改,照標準動作,必須經可行性評估、環評,民進黨也沒什麼事情幹不了的,難道真的環評、可行性評估全部要跳過去?一個國家政策要運作,一定要務實,作為前瞻計畫第一炮、蔡總統自己要親自出來講的,結果現在不見了,他就很想問,當年這個計畫是怎麼出國發會的?

基隆市副市長林永發。   圖:周煊惠 / 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   圖: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