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交通部進行高鐵延伸規劃,繼行政院長蘇貞昌喊出屏東高鐵將延伸到潮州後,交通部長王國材進一步喊出「環島高鐵」願景,卻連民進黨立委陳歐珀都提醒「有人質疑畫大餅」。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今(27日)更砲轟,宜蘭高鐵的爭議至今未解,王國材頭殼壞掉再拋大議題,坐高鐵環島旅遊的夢想固然好,但是王國材有想過蓋軌道以外的專業問題嗎?

就宜蘭高鐵選址爭議當下,王國材再拋「環島高鐵」願景。賴士葆不滿稱,宜蘭高鐵的選址爭議,讓立法院游錫堃質疑王國材專業在哪裡?王國材說自己是學交通的,但王國材若以為擁有交通的背景就可以把台灣軌道建設蓋到好蓋到滿,這是道地的誤國誤民。

賴士葆更批評,昨天聽到王國材石破天驚的拋出「環島高鐵」的構想,很像在造勢場合站台一樣,說「環島高鐵不是夢」,恍然驚覺,原來王國材用專業替政治效力,選舉到了拋議題撈選票,讓民眾跟著築夢,建構高鐵環島旅遊的美好境界。

賴士葆抨擊,王國材政務官的眼界、視野和格局真的令人質疑和搖頭,沒有經過任何專業的評估就很媚俗膚淺的拋議題,如此譁眾取寵,完全是政治考量之下的操作,政務官不該胡亂編織坐高鐵環島旅遊的夢想來取悅市井小民。選舉將屆,因此政治人物可以有炒作的話題,讓建商、投資客又開始買地、養地、炒地皮,這就是為什麼愈打房,房價愈高,王國材輕率發言,難道不會被質疑背後有官商勾結的動機嗎?

賴士葆提醒,台灣已步入少子化、超高齡化的情況,人口負成長,對交通的需求降低,更少的人口要負擔環島高鐵造價動輒數千億元的龐大天文數字,財務的槓桿太大,這一代政客留給後代子孫沉重的債務,非常不負責任,更遑論對環境的衝擊和破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