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出現1名男性接種莫德納疫苗後,疑似發生嚴重不良反應,出現全身皮膚紅疹、膿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該案屬於舊案,7/14已通報,本身有高血壓、乾癬及免疫系統疾病,家屬已申請疫苗救濟。 

莊人祥說明,該案是70歲男性,本身有高血壓、乾癬及免疫系統疾病,於7/2施打第一劑莫德納疫苗。當天注射沒有不舒服症狀,返家後當天出現雙下肢紅疹,7/5因發燒、輕微呼吸困難、皮膚出現紅疹膿包送去急診,後續發展成為急性廣泛性發疹性膿皰症。該案7/14已經通報不良事件,衛生所也協助家屬申請預防接種救濟。

三軍總醫院澎湖分院表示,該名男性接種完莫德納疫苗第一劑後,隔天全身即出現紅疹,5天後全身紅疹處出現膿皰,並發燒至38.3度,第8天皮膚大面積脫落而入院就醫,初步診斷為急性廣泛性發疹性膿皰症,無法排除史蒂芬強森症(SJS)「鬆懈性表皮溶解症」。 

急性廣泛性發疹性膿皰症是一種大多由藥物引起的反應症狀,發生頻率最高為抗生素,患者會全身泛紅,紅疹上出現數百、千顆膿包,如果能及時診斷,停止使用可能致敏的藥物後,幾天內就會改善。史蒂芬強森症屬於嚴重型藥物過敏反應,是由藥物引起的皮膚廣泛性脫落、壞死及黏膜糜爛等不良反應,全身會長出水泡及紅斑,口腔、生殖器、眼部等黏膜也會發炎,大部分患者會口腔黏膜受損,嚴重者會影響進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