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農業試驗所歷經十多年選育,成功研發的咖啡新品種「台農1號」,也是台灣首度自行育成的咖啡品種,農試所今(27)日表示,「台農1號」不僅突破台灣種植瓶頸,咖啡豆烘焙磨粉後經品評,分數達美國精品咖啡協會(SCAA)杯測量表80分以上「精品咖啡」等級,目前已在種植中,預計兩年後可正式上市。

近年國人風行飲用咖啡,咖啡年消費額約800億元,每年進口咖啡豆高達3.6萬公噸,農試所表示,目前全台咖啡栽培面積1,153公頃,生豆產量約1千公噸,產值約10億元,相較咖啡市場的熱絡需求,尚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農試所指出,國外引進咖啡作物在本地中低海拔適應力不佳,長期以來產量與品質較不穩定,歷經十多年選育,成功研發的咖啡新品種「台農1號」,突破了台灣咖啡種植瓶頸,不僅在高海拔可以有良好表現,也適合在中低海拔種植,產量約為目前咖啡栽培品種平均的1.2倍,是最適合台灣環境的品種。

而「台農1號」於今年7月5日取得咖啡品種權,農試所表示,經咖啡豆烘焙磨粉後杯測品評,具有質地溫和的果酸、豐富堅果香氣、體脂感厚、餘韻長的優秀咖啡風味,且可製成保健茶飲及提供機能性產品的素材原料,提升咖啡副產品的附加價值。

農試所表示,台農1號咖啡豆豐富堅果香氣,是台灣首度自行育成的咖啡品種。   圖:農試所/提供

台農1號咖啡之葉片,可製成保健茶飲副產品。   圖:農試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