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柯文哲和基隆市長林右昌連日來為基隆輕軌升級基隆捷運,隔空交火。對此,台灣民眾黨立委邱臣遠、蔡壁如今(27)日舉行記者會,邱臣遠批評目前基隆捷運425億元方案不包括最重要的八堵到基隆段,恐成為半套捷運,呼籲不應「選前騙票、選後跳票」,要林右昌給基隆人一個交代向交通部提出路線確認,交通部也應說明何時可開工、確定預算。不過,交通部長王國材說,微調路線在基隆端,跟台北端的南港無關。

基隆捷運爭議越演越烈,民眾黨立委邱臣遠與蔡壁如砲轟基隆市長林右昌,花了400多億卻沒包含八堵到基隆段、「到不了基隆市中心」,根本「做只是做半套」。邱臣遠表示,八堵到基隆段的部分,沒有辦法確認相關路線,可以說這是「到不了基隆的基隆捷運」,425億如果丟下去,只能坐到半套的捷運。他批評林右昌,因為心心念念想要進攻台北市,甚至是大台北市的市長寶座,所以常在這個話題上「透過蹭聲量來打擊柯文哲」。

面對民眾黨的質疑,林右昌日前表示,北北基的首長加上交通部,開會都有取得共識。不過,根據去年10月的市長會議紀錄,得出結論只有運量提升、台北端地下化、汐止線與基捷整合、基隆端點待評估等結論,根本不包含路線規劃的變更。

邱臣遠指出,汐止到七堵段主要是做路廊的變更,這部分在去年四長會議中並未提到,所以這部分根本沒有共識。交通部長王國材回應,現在微調(路線)的部分,一個是基隆端在七堵,一個是新北端在汐止,也就是說這部分的微調,事實上跟台北市到南港這段是沒有關係的。王國材強調,基隆捷運的路線變更不會影響到台北端,雙方儼然各說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