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年國慶演說提及修憲議題,各黨團陸續推出修憲版本,民眾黨團今(27日)召開記者會,提出修法三大方向,盼讓台灣選制更公平、鼓勵參選,也喊話應嘗試「聯立制」,讓小黨扮演關鍵少數。

民眾黨團幹事長蔡壁如、立委張其祿上午舉行「修憲要能反應民意,政治要有多元聲音」記者會,籲不只修改選制,更要下修投票權,並將修憲提案權利交付給公民,在廢考監的同時提升國會監督權,讓小黨民意能在制度中被充分反映出來。

蔡壁如指出,民眾期望有制衡藍綠的第三勢力,但目前區域立委選舉是「贏者全拿」的「並立制」,讓國民黨、民進黨兩大黨獲得比得票率更多的超額席次。她認為,反觀小黨雖然在政黨票得票比例不低,但獲得席次相當少,民眾黨、時代力量2020選舉只佔12%,小黨對特定議題的理念,卻被選制阻礙發展,導致在立院中沒聲量,無法成為有制衡作用的「關鍵少數」,產生「票票不等值」現象,她喊話「是時候嘗試『聯立制』,避免中道力量的民意被沒收」。

蔡壁如提到,為讓台灣選制更加公平,鼓勵各方參選,促進政黨政治,民眾黨團提出修法三大方向:參考行政規費,將保證金改為較低額的登記費,促進公民參政意願;降低政黨補助款門檻,將得票率3.5%門檻下修到2%,有利政黨公平競爭;及透過共同推薦候選人制度,排除贏者全拿的困境。

張其祿強調,目前體制造成很大不公正,民眾黨在2020選舉政黨票得票率11.22%,卻只有5席,票與席次並不等值,若按照「聯立制」,民眾黨應該至少有13席立委,等於光制度就沒收民眾黨8席,這本來就非常奇怪、不公正的選制。

張其祿呼籲,應適度降低修憲及複決門檻,讓修憲成為民眾可以直接參與的權利,並研擬讓人民直接提案修憲,才能達到還政於民的目標,呼籲國、民兩黨不要為反對而反對,與在野黨好好討論,否則大家過去一年來所提的理想,都會成為空談,國家也被拖著不會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