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基隆市長林右昌連日來針對基隆捷運議題互槓,柯文哲轟「騙局」,林右昌昨則反嗆柯得了「政治失憶症」、「說謊」。民眾黨今(27日)召開記者會,抨擊民進黨對基捷「選前騙票、選後跳票」,更酸林右昌現在心心念念要進攻台北市,才會這樣蹭聲量。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蔡壁如上午召開「幽靈輕軌變VR捷運,民進黨不要再騙基隆人」記者會,痛批基隆捷運計畫一再生變、欺騙基隆人。

邱臣遠指出,總統蔡英文2017年為林右昌競選連任,提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納入基隆輕軌,結果至今仍未動工,根本「選前騙票、選後跳票!」

邱臣遠質疑,交通部長王國材昨說,基隆捷運按照去年10月「北北基軌道路網溝通平台會議」達成5點共識規劃,但變更路線根本不在會議共識中,他轟:「脫離台鐵路線是根據第幾項共識規劃確認的?」且興建、營運基捷,北市本來就沒有接手,王國材卻稱「不敢交給台北市捷運局」,顯然在模糊焦點、搞政治。

邱臣遠說,與「南港-八堵段」16.05公里差不多距離的捷運工程,「文湖線」14公里,核定工程經費328億元,最後蓋完花650億元;「台中捷運」16.7公里,核定經費287億元,完工卻花了593億元。那425億顯然也蓋不出基捷「南港-八堵」路段?實際花的經費肯定還要增加百億以上。

邱臣遠表示,林右昌現在心心念念都要進攻台北市,現在才會這樣蹭聲量,利用批柯文哲來換取政治聲量。

蔡壁如也直言,基隆輕軌變基隆捷運,經費從2017年80億元,2019年可行性研究變104.52億,到2020年綜合規劃又變250億元,如今2021年更變425億元中,未包含「八堵至基隆段」建設費用,這是半套的捷運系統。

蔡壁如批評,林右昌的話術就是「一直講」,卻沒有要實現,民進黨口號就是只會「大內宣」,繼續騙騙騙,繼續期待如何騙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