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華爾街日報》當地時間昨 (26) 日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說,電力危機引發中共內部的政治爭吵;政府部門和國有企業將部分責任歸咎於最高領導層的控制電價政策上。

報導指出,在中國,煤炭價格由市場決定,而電價由中央政府統一監管。因此,在面臨全球煤炭價格暴漲時,中國的電力公司無法將更高的成本轉嫁給消費者。

報導說,這場電力危機引發了中共內部的政治爭吵。據熟悉最近審議情況的人士透露,各政府機構和國有企業將危機部分歸咎於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倡導的控制電價政策。

根據《大紀元時報》今天的報導,多年來,以李克強為首的經濟規劃者一直在喊,允許電價過快上漲會造成嚴重社會後果。在過去幾年的年度政府報告中,李克強甚至要求電價在 2018 年和 2019 年每年下降 10%,在 2020 年下降 5%,以幫助控制工廠的生產成本。

能源部門的專家表示,中國這次遭遇的電力荒是 20 年來最嚴重的一次,很大程度上是中共領導人對能源市場處理不當的產物,他們在很大程度上忽視了即將發生的危機。

據熟悉討論情況的兩位消息人士說,在一系列緊急會議之後,包括在 10 月初的 7 天長假期間,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最終站在了放鬆電價控制的一邊。在春季的年度立法會議上,習近平曾要求內蒙古代表團加強對該地區煤炭行業的腐敗調查。

中共官方數據顯示,2021 年的前六個月,中國的煤炭庫存比去年同期減少了 26% ;截至今年 8 月的煤炭產量比去年同期增長了 4.4%,達到 26 億噸,但同期能源消費增長了 14%,煤炭進口下降了 10%。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   圖:翻攝自新華網

中共官方數據顯示,2021年的前六個月,中國的煤炭庫存比去年同期減少了26%;截至今年8月的煤炭產量比去年同期增長了4.4%,達到26億噸,但同期能源消費增長了14%,煤炭進口下降了10%。圖為山西煤礦廠。(示意圖)   圖:翻攝自騰訊(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