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務院 25 日公布任免信息,石剛被免去中共國務院研究室副主任職務,石剛也是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的辦公室主任,這波人事異動似乎顯示出李克強在中共政局上,已經沒有甚麼影響力了。

據公開資料顯示,石剛今年 63 歲,是安徽桐城人,與李克強是安徽老鄉。 1985 年底,在獲得工學碩士學位後,進入中共國家信息中心經濟預測部,成了技術官僚,一個學者型官員。

《大紀元時報》今 ( 27 ) 日報導稱,1997 年,石剛被調入原國家計委,從事宏觀經濟政策研究和經濟形勢分析。李克強擔任常務副總理後,分管中共發改委,石剛開始進入李克強的視野。

《第一財經》引述知情人士表示,石剛因處事謹慎務實,早年開始就被重點培養。自 2006 年開始,石剛擔任發改委綜合司司長,任期長達 7 年。

2013 年 3 月,李克強出任中共總理。同年 6 月,石剛被選拔為國務院研究室副主任。 一個月後,開始兼任李克強總理辦公室主任,正式成為李克強的大管家。

從時間上看,石剛跟隨李克強已有 10 年了,但港媒指出,石剛十年卻一直沒有晉升為正部級官員,也沒有掛上國務院副秘書長的職務。

報導稱,石剛在 2018 年 1 月開始擔任中共全國政協常委,該職位也是公認的政治花瓶,是中共官員慢慢淡出政界的養老部門。石剛被任命後,就已經意味著他在不久的將來就要退休了。

港媒表示,秘書的動向,也折射著領導人的影響力。

報導稱,根據中共憲法,李克強將在 2022 年 3 月的中共全國人大會議上卸任總理職務,李克強應該還有一年多的時間才要退位,但習近平現在就開始對李克強的人馬進行處理了。

報導表示,石剛的免職,已經側面證實,李克強雖然還是中共總理,但在習近平「定於一尊」的領導下,已經沒有甚麼實質影響力了。

中國官方勘災影片出現只有李克強一人褲腳和鞋子沾滿泥巴、隨行人員「出污泥而不染」的怪現象。   圖:翻攝中國政府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