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的團結試驗計劃選出了全球最具潛力的「第二代」新疫苗,審核方式先挑出20款候選疫苗,後再選出2支候選疫苗 ,分別為國產疫苗高端和美國Inovio Pharmaceuticals的疫苗。今疫情記者會上指揮官陳時中對這件事發表看法表示,「這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他這代表高端有機會可以提供給全球缺乏疫苗的地方,為全球團結抗疫盡力。

指揮中心今發布一圖表,詳述國產疫苗高端獲選WHO贊助之團結臨床試驗疫苗過程。WHO發起團結臨床試驗(Solidarity Trial),將選出候選疫苗,進行跨國(多國多中心)、隨機對照為主的傳統臨床試驗第三期。參與國家與組織包括WHO與哥倫比亞、馬利共和國與菲律賓衛生部,並由WHO工作小組審核全球約20款候選疫苗,最後有2款疫苗獲選納入該試驗:高端疫苗和美國Inovio Pharmaceuticals的疫苗。也就是說高端疫苗已獲得了WHO贊助,即將進行多國多中心的臨床試驗,讓原來只有擁有台灣數據的高端,可以有非亞洲人以外的國際數據分析。

陳時中今在記者會上表示,這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因為全世界有的疫苗比被WHO選出來的20款還要多很多,而高端又在這20款疫苗中脫穎而出中選。他高興的表示,若是通過,等於高端疫苗可以更廣泛提供給全球缺乏疫苗的地方,也對高端疫苗能進入多國多中心臨床實驗的這件事感到高興,這代表:國產疫苗的發展,非常樂觀。

稍早前台大醫林氏*即表示,Solidarity疫苗臨床試驗是為了加速評估有潛力的疫苗,增加全世界可使用新冠疫苗的數量。希望能發現更有效,針對變種株,更持久,甚至是不須打針的疫苗。高端疫苗的國際認證走出一大步!他也祝福高端,「希望能做出很不錯的保護力!」

WHO疫苗團結試驗設計與參與國家及組織一覽   圖: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