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恒大集團的債務問題正引發中國房地產危機,根據《彭博社》 (Bloomberg) 報導,當地時間昨天 (26) 日引述消息人士的話報導說,中共當局要求恒大創辦人許家印用他的個人財富來緩解恒大的債務危機。

消息人士表示,在恒大集團錯過了 9 月 23 日的美元債券息票支付的最初期限後,中國政府向許家印發出了指令。

知情人士指出,中國各地方政府都在監控恒大的銀行帳戶,確保公司現金用於未完成的建設項目,而不是向債權人償債。

恒大在 9 月 23 日前未能如期支付面值為 20.3 億的美元債券的 8,350 萬美元利息,但它可以在 30 天的寬限期到期前支付。

據中國《證券時報》報導,恒大 10 月 22 日向花旗銀行集團的一個帳戶匯出 8,350 萬美元,在最後一刻償付利息,暫時避免違約。 

目前仍不清楚許家印的個人財富能否有助於恒大的巨額負債。根據《彭博社》報導,截至今年 6 月,恒大負債已增至 3,000 多億美元。

《彭博社》億萬富翁指數的推測,許家印的淨資產已經從 2017 年高峰時的 420 億美元縮減至如今的大約 78 億美元,但這一數字還「有相當大的不確定性」。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說,中共近日開展「打擊富豪」運動,被視為是習近平向富豪開刀,以解救中國國庫日益空虛的問題。

中國恒大集團核心業務為房地產開發,是中國大型地產發展商之一,項目遍及全國兩百多個城市,此外亦發展新能源汽車、旅遊、體育、金融、健康養老等多元化業務   圖:擷取自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