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接連禁止我國鳳梨、蓮霧及釋迦輸入,造成我國農業損失,農委會日前向世界貿易組織(WTO)首次提出「特定貿易關切」,WTO已證實將納入11月例會議程。對此,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27)日表示,期待WTO介入協調會有正面、合理的結果。

繼3月起禁止台灣鳳梨輸入後,中國9月片面發布通知,再度以台灣蓮霧、釋迦驗出有害生物介殼蟲為由,自9月20日起禁止輸入中國。農委會多次向中方要求提出相關證據及對話未果,因此透過中華民國常駐WTO代表團協助,向WTO食品安全檢驗與動植物防疫檢疫(SPS)委員會提出「特定貿易關切」,也獲得WTO證實,將排進11月3日到5日的例會議程。

陳吉仲今日於苗栗的龍鳳漁港視察觀光休憩園區,有媒體提問WTO相關問題,他表示,中國片面暫停台灣釋迦及蓮霧輸入,沒有依照相關國際規範處理,在兩岸機制無法解決之下,已在10月13日向WTO遞件,並正式成為WTO例會裡的一個討論的議案,「期待透過像WTO這樣的國際組織來獲得相關合理的結果」。

而根據WTO規則,提出「特定貿易關切」主要是會員在一段時間之雙邊諮商未達成果時,可在SPS會議上提出,在此機制下,對方有義務在會場針對提問做出回應,以及展開雙邊溝通,但若一直未獲回應,則可考慮提出爭端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