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25日通過滿50年,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6日發聲明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民眾黨今發布聲明表達感謝,並呼籲中國「正視歷史事實」,應共創兩岸共存新局。

民眾黨指出,布林肯26日發表聲明,呼籲各國支援台灣參與聯合國系統(system),並具體列舉如國際民航組織(ICAO)、世界衛生組織(WHO)等團體,台灣明明對世界有所貢獻,但卻無緣參與。布林肯並稱,此一倡議符合《台灣關係法》、三個聯合公報和「六項保證」指導下的「一個中國」政策。

民眾黨對此表示感謝,也堅信台灣自身的努力,將讓世界看到台灣。

民眾黨說,今年是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50週年,美國各政府單位紛紛表態,包括參眾兩院接連表態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聯合國、國務院亞太副助卿華自強(Rick Waters)指中國長期誤用聯合國2758決議打壓台灣外交空間。如今美國國務卿又發表正式聲明,顯示了中美雙方對「一個中國」的詮釋權爭奪,與蔡英總統在國慶演說的「中華民國台灣」、「兩岸互不隸屬」等說法相互呼應。

民眾黨強調,長期以來,台灣的經貿實力,全球共見;自民主化以來,台灣的政治體制和自由風氣,也為國人所珍惜。美中對抗的格局未來長期難解,台灣如何在危局中展現意志,創造國際空間,除了自身的努力,更需要世界各國的襄助。

民眾黨表示,感謝美國各界的支持,另一方面也要呼籲中國,正視歷史事實,展開雙方正向且對等互動,共創兩岸共存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