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篠宮親王長女真子在 26 日上午登記結婚,成為「小室真子」脫離皇籍,連秋篠宮都公開表示是很「異例」的結婚,沒有任何儀式,只有小室圭跟真子召開了一個片面指斥國民及媒體的記者會,網路反彈嚴重,逼得日本雅虎從 26 日起很「異例」取消幾則報導大量批判性留言,結果這是因為小室母子的金錢糾紛放任 4 年都沒充分說明,小室卻以準駙馬爺身分留學美國,也花用驚人稅金,國民無法接受,尤其宮內廳還採取過時的戰時的言論統制方式,反而讓皇室的形象受損,日本國民非常敬愛最近三代的天皇,很不忍皇室因此遭懷疑存在意義!

26 日下午兩人的結婚記者會,宮內廳到了舉行前二天宣布只接受記者事前提問而用書面回答, 26 日當天只讓兩人簡單說幾句以及拍照,書面結果也只挑能回答的閃躲地回答了 5 個問題而已,而且真子因為變成平民的「小室真子」才幾個小時就作相當攻擊性的發言,批判國民及媒體等「把錯誤的說法當作真的發生的事實,發展成故事」,尤其她強調今後最大的不安就是「還會繼續有誹謗中傷」,結果這句話觸怒日本網民,大量留言批判,迫使雅虎取消所有在這句話的報導下面的留言!

日本皇儲文仁親王的長女真子公主 (右) 因長期承受外界的壓力,出現PTSD的症狀,左為其未婚夫小室圭。 圖:翻攝自日本宮內廳

據研究外國皇室的關東學院大學君塚直隆教授表示,小室四年來對於他們母子的金錢糾紛等未有充分說明,而真子又全面包容這些事,這兩人所欠缺的是世界各國皇室所必需的「對國民的誠實」,真子所以如此的原因是秋篠宮家的教育是強調「自由的家風」而沒有做好「皇室是為國民而思考、行動」!

當然這次國民所以對真子結婚如此高度關心,主要還是因為大部分的日本國民都非常敬愛天皇,不論是昭和天皇裕仁、上皇明仁或是現任天皇德仁,都可以看到他們言行自律甚深,而且為了戰爭反省而致力和平以及慰藉日本國民災難,真子如此任性而且搞得皇室制度後患無窮狀態,讓日本國民相當不忍!連許多日本媒體也擔心因此影響皇室全般而報導相當自我克制!

26 日下午記者會更讓人驚訝的是,真子表示小室所有的行動都是她要求的,小室這四年來從未獨斷行動,像是小室圭去留學、在海外建立據點,也是我拜託的!」或是小室發表 28 頁的「小室文書」來辯解母親跟前未婚夫 A 氏的金錢糾紛等也是她所主張等等,可以說是全面來掩護小室,也讓日本國民以及許多媒體感嘆,結果搞了 4 年多,還是對真子下了 9 年多功夫的小室獲得壓倒性勝利!

真子的結婚戒指很大也引起物議。 圖:翻攝自NTV網路實況轉播

但是各界認為她發言問題實在太多,因為連欠 A 氏 4 百萬日圓都還不起的小室家怎麼有辦法提前去海外留學建立據點呢?誰看從沒學過法律的小室在律師事務所或去紐約福坦莫(Fordham)大學法學院攻讀博士3年,這一切都是真子靠老爸秋篠宮力量才做到的,而且也是秋篠宮運用皇族身分動員了奧野法律事務所等,福坦莫(Fordham)大學法學院才可能破例收了小室而在該校的網站上還特例說明小室是「日本公主的未婚夫」,也就是小室這3年多也早就靠盡皇室的力量了!不僅僅他滯留美國費用驚人,單單他的警備(在紐約隨身護衛數人)費用,這幾年就用掉 2 億 5 千萬日圓,此外連問題根源的母親佳代也靠稅金在支出警備費用!

此外真子在 26 日之前,還是皇室成員,她過去 4 年以皇室身分去介入小室家跟A氏的金錢糾紛,其實是很不妥的

當然以真子的立場,她覺得是因為誹謗與中傷,讓她無法享受各種公主結婚應該舉行的典禮如納采之儀、朝見之儀等,結果她只有一個人單獨以私人身分穿普通洋裝到宮中去見天皇夫妻而已,還被迫放棄 1 億 3 千萬日圓的嫁妝,但是這是因為她跟小室的做法,她的父母也無法真的接受,天皇也無法接受,國民也無法接受,畢竟有許多說不通的部分,這次她在記者會的發言更讓人覺得她是根本無法說的通道理的人;她跟小室把不想聽或國民有疑問部分都當作中傷毀謗,而且以國民為敵的感覺,讓人觀感不好!

週刊文春則詳細報導小室發表聲明經過,認為真子是被洗腦,執意要結婚。 圖:劉黎兒/攝

這一切不好,與其說是真子不好,其實還是對媒體等操盤的宮內廳全般對應非常落伍,一切都還是戰時大本營發表,透過宮內廳的記者俱樂部來管制言論,完全不好好面對雜誌或 SNS ,沒有讓小室好好出來作充分說明,讓小室透過律師事務所威勢凌人地處理他們母子的金錢糾紛,發表小室文書也是藉法律來霸凌強辯,而且也無法解釋他這 3 年多其實也動用稅金以及皇室關係讓他在美國鍍金狀態!連最後的記者會也是片面發表與書面官樣敷衍回答無傷大雅的 5 題而已,沒誠實回答記者們提問!

因為真子這次結了無法讓全民都祝福的婚,各種過程都影響皇室形象,讓國民心疼不已,而且後遺症嚴重,像是日本原本還在討論女性天皇、或是女性皇族婚後不脫離皇籍以確保皇族人數等等,但這次因為真子的任性以及小室品格遭懷疑,阻礙了這些有關確保女性皇族地位的制度性改革,而且也讓許多日本國民覺得這樣不求國民理解而且到後來還被真子大罵一場的皇室是否還有維持的意義,雖然絕大多數日本國民非常敬愛天皇家,也因此格外覺得真子結婚留下很多禍根,而且也還不會因為兩人婚後移居紐約就結束的!

真子公主拜別父母秋筱宮夫婦和妹妹佳子。   圖 : 翻攝自環視頻

小室在記者會表示母親因為精神不安、醫生不讓母親跟前未婚夫見面才沒解決多年的金錢糾紛,國民無法理解如此說法。   圖:翻攝自NHK

真子在26日記者會表示小室留學紐約以及如何處理母子金錢糾紛都是她要求的。   圖:翻攝自NHK新聞

真子結婚全以私人身分,沒有任何儀式以及一億三千萬日圓嫁妝。   圖:翻攝自NHK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