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太魯閣號意外釀成49死重大傷亡,主嫌李義祥被依過失致死等罪嫌起訴,而花蓮地方法院26日認為他無羈押必要,裁定60萬元交保,消息一出,引發社會譁然。而律師陳孟秀看了花蓮地院新聞稿中的停止羈押理由後氣得在臉書發文痛批:「真是有看沒有懂!」

花蓮地院指出,被告李義祥涉嫌過失致死等罪嫌疑重大,且均有逃亡風險存在,而均有羈押的原因;不過此案相關證人均已到庭交互詰問完畢,依目前訴訟進度,確保後續審理等程序順利進行,應無繼續羈押之必要。對此,陳孟秀表示,罹難者家屬與她都非常的震驚錯愕,過去李義祥被羈押且延押,是因法官認為李義祥面臨非同小可的社會壓力、法律責任,且有逃亡風險。

陳孟秀提到,交保的新聞稿中,法官停止羈押的裁定「似乎天外飛來一筆」,花蓮地院以跟逃亡完全無關的「相關證人已經交互詰問完畢」為由,認為並無繼續羈押之必要。對此,陳孟秀不解這個停止羈押的理由跟當初准予羈押的原因之間,究竟有什麼關聯性,她直呼「真是有看沒有懂!」

而法官認為,60萬元就能對李義祥產生拘束力,讓他不敢逃亡,但這金額與他未來將要面臨超過10億的賠償相比,顯然不成比例,陳孟秀直指「這麼低的交保數額,會有什麼拘束力呢?」她質疑,這麼重大的公共安全意外,奪走了這麼多條生命,摧毀了無數的家庭,難道用區區60萬元「就能擔保被告李義祥不會逃亡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