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高端疫苗目前驗收223萬劑,已接種約136萬劑,庫存剩餘86.4萬劑,還有200多萬劑尚未驗收。對此,台北市立聯合陽明醫院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表示,高端買了太多打不完,不如開放第三劑加強針,讓民眾自己選擇。

蘇一峰於個人臉書表示,高端疫苗的剩餘量還很多,與其放到過期,不如投入使用。「就我所知,身邊不少醫護人員想打第三針加強針,而且高端是心目中的選項之一。」台北市立萬芳醫院精神科醫師潘建志也在貼文下方留言,提到第三劑要和第二劑隔半年,大部分的人要施打第三劑都是明年的事了,「到時候可能所有的疫苗都有剩。」

面對200多萬劑尚未驗收的高端疫苗,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根據合約,高端需在年底以前將所有500萬劑疫苗交貨,否則將會被罰款。至於剩餘劑量,會看是否能捐贈給其他國家,「但也要納些國家通過高端EUA才行,這部分會跟外交部一起來協助。」目前高端疫苗尚不開放混打,但莊人祥也指出,「除非是後續開放第三劑,才會考慮混打其他疫苗。」

醫師認為剩餘的高端疫苗可作為第三劑加強劑使用。   圖:翻攝自蘇一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