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7)日東北風相對較弱,僅東半部地區有局部零星短暫陣雨,西半部多雲到晴相對穩定,但氣象專家賴忠瑋表示,明日起到11月初,東北風增強、水氣增加,迎風面的北部和東北部又會轉為容易有局部短暫陣雨的天氣。 

天氣風險公司分析師賴忠瑋在臉書表示,今日天氣和昨日類似,東半部地區雲多有局部零星短暫陣雨,西半部多雲到晴相對穩定,而且是越往南越穩定。溫度方面,北部和東部白天高溫約24到26度,清晨低溫約21到22度,需注意入夜後氣溫下降速度快;中南部中午高溫可達29到30度,但早晚較涼、日夜溫差大,中部清晨低溫約21到23度,南部則有24到25度,提醒民眾適時添加衣物。

賴忠瑋指出,北方的冷高壓幾乎盤據整個中國,台灣則在冷高壓影響的邊緣、冷空氣的末端,雖然還不到很冷,但預計未來一週仍是受東北風影響的天氣,今日東北風相對較弱,不過明日起到11月初,水氣又會稍微增加,東北風也略增強,迎風面的北部和東北部又會轉為容易有局部短暫陣雨。 

由於吹東北風,賴忠瑋也提醒,中南部位於背風側、擴散條件不佳,中午過後的臭氧濃度容易偏高,也要留意細懸浮微粒,預計空氣品質AQI指數容易達到對敏感族群不健康的橘色提醒等級,敏感族群避免在戶外從事劇烈運動。

至於第20號颱風「瑪瑙」,賴忠瑋說,颱風目前位於台灣東方大約兩千公里海面上,未來將持續往北朝日本東南方海面移動,接著再往北北東方向逐漸遠離日本,預計對台灣及日本都不會造成直接影響。

瑪瑙颱風路徑潛勢預報。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