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持續進行高鐵延伸規劃,昨日交通部長王國材拋出「環島高鐵不是夢」的論點,遭各界質疑是畫大餅。對此,王國材今(27)日表示,日本新幹線也都有保留延伸空間的做法,高鐵宜蘭、屏東末站要留下可延伸空間,未來才有逐漸環島的可能性。

王國材昨日接受節目《新聞不芹菜》專訪指出,高鐵不論是延伸宜蘭或屏東,在選址時都希望可以保留延伸的機會,未來的工程技術會越來越強,現在找不到路廊,以後可能有新技術可以通過,「環島高鐵不是夢」。

針對環島高鐵一事,王國材今日赴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時接受媒體訪問表示,日本在本州的新幹線當時如果沒有留下延伸的空間,現在就不會有延伸到九州跟北海道的新幹線路線,因此台灣的高鐵延宜蘭跟屏東後,一定要留下未來延伸空間,軌道設計不應該在某地被阻擋,才有逐漸環島的可能性。

至於昨日行政院長蘇貞昌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高鐵不僅延伸到屏東六塊厝,還會再延伸到潮州。對此,王國材則說,現階段高鐵就是到六塊厝和宜蘭,往潮州要另外經過可行性評估,不會跟現在的改革放在一起,未來每個延伸都要經過審慎可行性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