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意基金會今天(26日)公布民調,總統蔡英文與行政院長蘇貞昌滿意度都過半,不過包含萊豬、核四、藻礁公投與公投綁大選等四大公投,同意比例大於不同意。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晚間在立法院備詢時向國人呼籲,對政治操作的公投投下不同意票;他提及,連新北市長侯友宜都稱核廢料無法處理,因此未來政府要更努力讓人民了解。

立法院會今天邀請蘇貞昌列席,進行施政報告總質詢。民進黨立委莊瑞雄質詢時關切民調數字, 並稱一旦公投通過,對執政黨會是很大衝擊,呼籲民進黨一定要與民眾溝通。

蘇貞昌回應,行政團隊對民調都非常注意,謝謝在這民調裡,有過半國人對蔡英文及他表示滿意 :「這不是我個人成績,是整個行政團隊大家一起努力,非常感謝,我們團隊會更努力」。

對於四項公投,蘇貞昌說,應對事不對人、就事論事,例如重啟核四這案,昨天他在新北市與新北市長侯友宜交談,侯說連核廢料都沒辦法處理,所以未來政府要更努力,讓人民看到這些問題,與國家進步和發展有關。

蘇貞昌提及,台灣民生、經濟、工業都要用電,怎麼可能不發電,而用天然氣代替燃煤,也能減少空污,至於萊豬部分,國民黨開放萊牛,還揪團吃牛肉麵,反而把萊豬寫成毒豬肉,這個美國人一定不接受,且大大反對。

蘇貞昌說,國人一直希望政府要加入 CPTPP,其中 11 個會員國都接受安全、符合國際標準的豬肉,只有我們不接受,怎麼加入 CPTPP? 他呼籲,國人支持蔡英文政府,讓國家能夠繼續進步,「對人家政治操作的公投不同意,台灣才會更有力」。

蘇貞昌強調,國家發展要面面俱到,四項公投關係到台灣的能源轉型、國際貿易及國際參與,更關係到台灣的國家安全,所以上至總統、下至整個團隊都會和國人報告,也拜託國人讓政府繼續維護安全、推動能源轉型,能跟國際接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