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基隆市長林右昌連日來針對基隆捷運議題互槓、隔空交火,柯文哲狂轟基捷是「騙局」,林右昌昨怒批柯得了「政治失憶症」,去年時任交通部長林佳龍與北北基首長召開基捷會議,達成五大共識,林更直指柯「說謊」,早就得知會議共識,竟說事先不知道?柯文哲今(26日)反擊,「誰說謊?」並批當時路線跟現在一樣?還酸「我想這個口水戰,不需要讓他蹭聲量!」

林右昌昨在臉書發文指出,去年由交通部出面邀集北北基召開多次工作會議討論,最後達成五大歷史性的突破與共識,包括:基隆捷運系統型式升級為LRRT中運量捷運系統;台北端地下延伸至南港站;民生汐止線與基隆捷運整合;基隆端點評估不同方案再持續規劃討論,並納入都市縫合理念;及高鐵延伸宜蘭路線方案等,前一晚就經過北北基三市長確認,柯卻說事先不知道?「我必須說,我必須說,柯市長,你說謊!」

柯文哲下午出席台灣玉山科技協會舉辦「20同心再創卓越」週年慶祝大會暨論壇活動,台中市長盧秀燕、桃園市長鄭文燦也有出席。

柯文哲被現場媒體追問遭林右昌指「說謊」,柯直言,「我說謊什麼?」他更說,去年10月13日北北基軌道路網政策溝通平台會議,當時路線跟現在一樣嗎?誰說謊?「你路線又改!」

柯文哲表示,「我想這個口水戰,不需要讓他蹭聲量」「我只問一句話,你們什麼時候開工?」

北市府發言人陳智菡補充說明,去年四首長會議,交通部在會中提出基隆輕軌要升級成捷運的想法、柯市長當場發言提醒,費用會增加,請交通部核實計算;柯並明確表態,終點不應設在南港展覽館,要走地下化並設在南港車站,才能符合各方最大效益,多出的經費北市願負擔。

陳智菡強調,近日針對基隆捷運議題,柯文哲市長不斷詢問的重點,是「為何路線一再變更」?開工日遙遙無期?交通部、基隆市明知所以卻想混淆視聽歸責於北市,實在不負責任。

陳智菡指出,首先,當日五大決議並不包含基隆-八堵站的「路線變更」,而是今年9月份,基隆與新北討論的結果,與北市並無關聯,現在路線要變更,短期內無法開工也與北市無涉;基隆捷運大部分都在基隆與新北(目前規畫基隆捷運在台北僅1.45公里,原規劃19.5公里,台北市只占不到10分之1)。原本交通部就有意交由新北市興建,台北市也無接手意願,今日交通部長王國財卻講成「不敢」交由台北市捷運局。延宕拖延在先、卸責在後,讓人不禁想問:主事者就事論事、勇於承擔很難嗎?

台中市長盧秀燕。   圖:周煊惠 / 攝

桃園市長鄭文燦。   圖:周煊惠 / 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   圖: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