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柯文哲近日不滿第12輪武漢肺炎(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量能分配不均問題開砲中央,柯文哲昨晚赴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與指揮官陳時中開會討論此議題。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今(26日)說,雙方達成供需平衡、穩定接種2點共識,中央同意未來預約疫苗時,每天從後台檢視預約狀況,適時放寬條件,讓醫療量能充分發揮。

蔡炳坤下午接受媒體聯訪,談及柯文哲昨晚與陳時中開會,討論現行疫苗施打狀況及建議事項,蔡說,昨天雙方充分交換意見,達成供需平衡、穩定接種2點共識。

蔡炳坤表示,中央系統第2輪至第11輪都留下不少預約缺額、量能,中央同意接下來預約進行時,每天從後台檢視預約狀況,適時放寬條件,讓更多人可以進來預約,把缺額補足,讓醫療量能充分發揮功能。

蔡炳坤說,看到中央蠻善意的做法是BNT第一劑從昨天開始預約後,了解到各縣市還有相當多缺額,今天放寬從下午4點後增開預約機會,這就是北市所期待的。像是這次第二階段預約BNT第一劑,只打28日至31日共4天,中央當初說大概有6.7萬需要,衡量後可開到近9萬,希望能增加接種機會,也感謝中央能後續在預約上減少缺額、發揮醫療量能。

他也提到,以北市目前穩定的接種能量,大約一週至少可接種25萬以上,每天大概4.8萬是穩定接種,當然若中央規劃上需要增加的話,提早告知都可適時增加。接下來第13輪疫苗預約,中央表示只要規劃較明確,會再跟北市協商。

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   圖: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