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因指揮中心宣布診所施打疫苗免收掛號費,認為不顧醫療人員權益,槓上中央的醫師張博揚,曾說除非疫苗不足,不建議民眾混打。這次他再度發聲,提到診所接到一堆人問能否混打BNT的電話,「BNT第一劑已經沒人想打,想要AZ加BNT第二劑的人一堆!」

張博揚在臉書「張博揚小兒科診所」發文,勸導民眾「別再打來問能不能混打BNT了!」現在就是尚未開放,施打疫苗需要經過1922平台預約,「我給你打了也是報不上去,所以不行!」他表示現況就是沒人想打BNT第一劑,倒是很多人想要AZ混打BNT。 

他提到,有人看了指揮中心說會開放混打,所以取消了AZ的預約,這樣做對嗎? AZ混打mRNA疫苗求的是提高抗體濃度來增加保護力,但是只會近似於兩劑mRNA的程度。目前現實情況是完整兩劑BNT或莫德納依然無法免於Delta變種病毒的穿透性感染,雖然兩劑AZ的效果較差,但是重症與死亡率的保護並沒有差別。也就是不管怎麼配,「任何組合都有保護免於重症、死亡的效果,但是面對日新月異的病毒變種……沒差!」 

他進一步說明,第二劑AZ的副作用可說是苦盡甘來,為何順順利利地打完第二劑就好了不做,還想棄權去混打。「要知道混打的副作用可是比AZ第二劑大很多的,何苦呢?」

張博揚表示,除非疫苗不足,不推薦大家混打,甚至自己連第三劑都不想打。「給我個口服藥,我就去買機票了。」

醫師表示診所接到一堆人打來詢問能否混打。   圖:翻攝自張博揚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