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韓聯社今 (26) 日的報導,受和國民眾抵制日貨和新冠疫情雙重打擊之下,UNIQLO 韓國一號店前天( 24日 )正式閉店。

韓國抵制日貨的活動已經持續了兩年多,從日系車到日本啤酒、 UNIQLO ,甚至是日本遊戲機,都成為韓國消費者抵制的對象。

UNIQLO 從前年開始銷量大砍 3 成並轉盈為虧、被迫關掉 15 家門市。兩年多下來,韓國 UNIQLO 已經關閉了 60 家,數量銳減。目前 UNIQLO 一號店店鋪大門都已用塑料布遮擋,周邊也都擺滿了打包紙箱。

根據去年底韓國市場調查研究機構 EMBRAIN 所發布的數據來看,韓國有 71.8% 的民眾都曾參與過抵制日貨的運動,會繼續積極抵制、有意願繼續抵制日貨的合計比例也高達 79.5% 。

2019 年起抵制日貨運動已經是 21 世紀以來第四次的大規模排日,這次起因是 7 月 1 日 ,日本為報復韓國多起判決、認定日本須向大日本帝國時代強徵韓國勞工無償或低薪勞動賠償,突然宣布管制半導體材料出口到韓國,同時將韓國從安全上值得信賴的清單中刪除。

過去日本多次入侵朝鮮半島, 20 世紀初強併朝鮮,並進行多次的鎮壓朝鮮半島獨立運動都形成了無法抹滅的歷史傷害及仇恨。近年獨島(日方成竹島)的領土爭議也仍未降溫,今年 6 月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發佈於推特、臉書等社群的宣傳片裡,一段地圖上標註「竹島領土問題」也引發了韓國外交部官員不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