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延伸宜蘭案選址遲遲未定案,引發各界關注,交通部王國材今(26)日接受震傳媒《新聞不芹菜》節目專訪表示,不管是宜蘭高鐵站址還是已經拍板的南延屏東站址,在選址時都希望保留延伸的機會,「環島高鐵不是夢」。

高鐵延伸宜蘭案,除了四城、宜蘭、縣政中心、羅東等4大方案,又新增第5及6方案,包含由宜蘭縣地方提出的「宜蘭新站」案,在宜蘭站和縣政中心站中間;交通部擬提「縣政中心以南」案。

針對高鐵宜蘭站選址爭議,王國材表示,整個宜蘭延伸是百年建設,現在委託顧問公司做專業評估,四城跟縣政中心發展較不密集,未來用特定區開發,可從土地開發挹注財務效應;宜蘭、羅東為舊城區,既有建設較多,要開發新建設就會面對拆遷課題。

王國材也舉例,南鐵地下化到最近才進行最後拆遷,總共耗費10年的時間,拆遷是比較難克服的問題,因此對於高鐵延伸宜蘭案,也提出第5及6方案,這2種調整方案。

此外,王國材指出,高鐵不論是延伸宜蘭或屏東,在選址時都希望可以保留延伸的機會,未來的工程技術會越來越強,現在找不到路廊,以後可能有新技術可以通過,「環島高鐵不是夢」。

王國材也強調,交通建設規畫,地方民意很重要,一個建設若地方不滿意會很怪,目前宜蘭站址將從景觀、經費、未來開發及民眾意見再詳細評估,盡早提出最適合的方案。

至於高鐵開通後,受否可以解決雪隧擁塞問題?王國材則表示,國道過年返鄉可能有200萬輛,往返就400萬輛,預估將來可轉移約5%至8%的國道5號的交通量,若地方把特定區停車轉乘、公共運輸接駁做好,轉運量就會增多。

交通部長王國材。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