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罷免案通過,成為台灣第一位被罷免的立委,對於罷免門檻制度,民進黨黨內也提出不少建言,不過,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認為,目前不適合馬上提出修法,不能昨天輸了,今天就要翻桌子 ,如何提案、怎麼做,還待斟酌。

陳柏惟罷免案通過,總統蔡英文透過臉書發文說,幾次罷免投票,讓我們感受到,對於民主發展,還有很多需要大家繼續努力地方。對於選罷法門檻是否太低,也引起民進黨內討論,民進黨立委許智傑則認為,希望提案將罷免門檻改為同意票須超過35%。

柯建銘則說,當時修法討論時,民進黨堅持至少還得要有投票率達4分之1的門檻,否則若採時力主張的「簡單多數決」,罷免門檻更低,前立委黃國昌在2017年12月的罷免案,恐怕被罷免通過,「連一屆立委都當不完」。

柯建銘認為,外界正在討論罷免門檻過低,可能會引發「仇恨式動員」,但目前仍有些罷免案已被提出,且正在進行中,若中途討論修法,恐怕立院有所顧忌。

柯建銘指出,國民黨以報復、仇恨、抹黑的方式贏得罷免,但結果差距是些微的,不必太志得意滿,以為用這種手段永遠會成功,罷免案所暴露的,是國民黨和現在的主流價值、也跟年輕世代站在對立的一面。

對於即將面臨的年底四大公投,柯建銘強調,這非常重要,不再是關乎一個人的去留與否,而是攸關整個國家的重大事項,包括國家能源、經濟發展、國際經貿以及台美關係,國民黨若持續胡作瞎為、煽動對立的話,將來沒有一黨可以執政。

柯建銘呼籲,國民黨再怎麼荒唐,大家冷靜、嚴肅面對,公投是不可輸的,是對國家有重大影響的,如果再這樣「黑白舞」,國家無法運轉,這是一個很嚴重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