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萊豬、珍愛藻礁、重啟核四及公投綁大選等四大公投預計今年12月18日登場,台北市柯文哲今(25日)被問及立場,他痛批台灣政壇弱智行為,把老百姓當白癡在耍,總是要有像他一樣的烏鴉明白講出來,並提到大家希望藻礁不要破壞、核四停掉,「真要用愛發電是不是?」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記者會,由於台灣基進黨立委陳柏惟遭罷免成功,也牽動著年底四大公投案,媒體詢問對四公投案立場,柯文哲直言,公投也是另個潘朵拉盒子。

柯文哲表示,公投很重要的意義是社會對話、討論,像是核電,他在市議會跟市議員苗博雅對話,個人反對核四,但是核四不蓋,後面配套措施要講。特別是核四不蓋,民進黨政府又提出2025非核家園,但不管如何,核電占全台發電量12%,現在要把核一、二、三停掉不營運、核四不蓋,那2025電夠不夠?

柯文哲也爆,現在台電一直找北市談,指北市蓋東區門戶計畫,增加這麼多建築物,東區的電會不夠,松湖變電所一定要蓋,電夠不夠就明講,若不夠就會跳電。他的意思是,常常要在政治上務實去處理問題,投票常常只是yes或no,把複雜的問題簡單化。

他提到,像是萊豬,一開始他就說過,要源頭管理、明白標示,很間單的事情,都不要做,那老百姓乾脆就通通不要吃、都不要進萊豬;還有公投綁大選的問題,2018年連他去投票都要站一小時半,那年投票率降到66%,比上次投票差了10%左右,叫人家罰站2鐘頭,當然不投,若台灣跟愛莎尼亞一樣,用手機投票,跟公投綁不綁大選有什麼關係?

柯文哲認為,有時候也很無奈,這國家把複雜問題簡單化,其實需要討論,到底如何面對困難問題,也不想花腦筋去思考解決方案,最後訴諸政黨對決,還有一點,公投結果出來到底是參考用還怎樣,有實際執行效果?「不然上次那個……大家都不敢講,法律還是照過,也沒差」。

柯文哲表示,台灣也不算是落後國家、國民素質都到一定水準,不應當被藍綠兩黨,把我們腦袋變笨,再講一遍,公投要的是討論,核電、核四不一樣,核四不蓋要有配套措施,藻礁更好笑,藻礁不要破壞、核四停掉,「真要用愛發電是不是?」

他說,不管作為知識份子或科學家,對於台灣政壇弱智行為,把老百姓當白癡在耍,非常不以為然,只是問他怎麼辦,他也不知道,總是要有人明白講出「這是不對、在搞騙局」,老是當烏鴉,也不太討喜,問他怎麼辦,他也不曉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