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基隆市長林右昌連日為基隆捷運路線隔空交火,林右昌昨大酸,柯文哲腦袋還停留在反攻大陸、解救大陸同胞的年代裡,還嗆柯那麼關心基隆端的方案,從南港到汐止一路管到基隆海邊,是想要選「大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5日)反批,當年作為前瞻計畫第一炮的基隆輕軌,號稱四年後完工,現在都已經四年半後,不可能在林右昌任內開工,從頭到尾都騙局?更嗆「不要再講屁話了,我就明白問,你什麼時候開工?」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記者會,對於為基隆捷運槓上林右昌,柯文哲先是說,這都口水題目,但他直言,很關鍵的問題是,作為前瞻計畫第一炮的基隆輕軌,當時說80幾億、四年後完工,結果現在四年半後的今天,連開工都沒開工;此外,從基隆輕軌變捷運,八堵到基隆那段不見,將來很可能基隆捷運沒基隆,這很奇怪。

柯文哲表示,再來,從八堵到南港那段,說路線還要重改,那很清楚,若路線都還不確定,預算怎麼編列出來?連路線都不知道啊?且可行性評估、環評要重做?問個最根本的問題,請問什麼時候開工?

他說,作為前瞻第一炮的基隆輕軌,到今天變成不算數、不見了,有沒有出來道歉?不是很喜歡叫人家道歉嗎?基隆捷運沒有基隆?開工日期不知道?

柯文哲提到,很多人勸他,政治人物這關騙過去再騙下一關,何必把大家騙局拆穿?讓大家都不好看,「有時候我就很不喜歡……這國家不可以這樣!」公家的錢要當作自己錢看待,連路線都不確定,怎麼編預算?400億誰講的?蓋哪裡到哪裡?路線都不確定是怎麼編預算?那什麼時候開工?

柯文哲直言,基隆輕軌變捷運,在林右昌任內有可能開工嗎?「我現在知道不可能嘛!不就從頭到尾都騙局?」

媒體詢問,行政院長蘇貞昌今表示,要大家好好坐下來談?柯文哲又說,他跟誰都沒爭議,也不怕吵架,只是看到有人不對K下去而已。他認為,若蘇貞昌這麼厲害、當院長,「欸,這不是基隆的事!是交通部的事耶!大家現在態度都好像『不甘我的事』,要好好商量」,拜託,花這錢是行政院要執行,「我覺得實在是……每個人都不負責任!」

現場記者又問,基隆輕軌改成捷運,是因為要改成中運量,交通部長王國材、新北市長侯友宜提到當初四縣市溝通平台上就知道,柯的認知也是如此?柯文哲表示,輕軌轉成捷運這件事,是到有天把他找去交通部開會那天才突然冒出來,但是分開處理要改基隆捷運,最關鍵還是基隆到八堵那段要怎麼解決?不可以把沒辦法當作辦法,說這段不處理、第二階段再處理,沒有人這樣做的。

柯文哲強調,路線要改也不是不可以,不然就明著出來講,每次都用這種模式。他重申,作為前瞻計畫第一炮的基隆輕軌,當時信誓旦旦四年要完工,現在要不要出來道歉?

他質疑,還是要有人出來說抱歉、是騙票的,前瞻計畫都假的?2020總統大選後就掰掰,下次再換個新的來騙?是這樣嗎?為何後面前瞻計畫會被懷疑,就是因為這樣,作為第一炮,結果現在不見了?基隆輕軌變基隆捷運,然後基隆捷運沒基隆,路線不確定?編列什麼預算?什麼時候開工?「不要再講屁話了,我就明白問,你什麼時候開工?講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