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德國的消息,1本關於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的德文傳記線上讀書會,突然因為中國的介入被喊停。根據德媒報導,該本傳記原定當地時間27日在漢諾威與杜伊斯堡大學,以線上讀書會方式推荐,但受到來自中國的壓力臨時取消。該新書作者表聲明表示,獨裁統治第一次在經濟上超越西方,現在也在努力在國際上執行他們反對的自由價值觀。

《漢堡晚報》(Hamburger Abendblatt)報導,萊布尼茨孔子學院(Leibniz-Konfuzius-Institut)取消在漢諾威由記者奧斯特(Stefan Aust)、蓋格斯(Adrian Geiges)撰寫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傳記,據出版商聲稱,是收到了 來自北京的壓力。

該本傳記是由德國《明鏡》周刊前負責人、《世界報》現任發行人奧斯特,以及《星星》周刊長年駐華記者蓋格斯共同著作,出版該傳記的慕尼黑Piper出版商Felicitas von Lovenberg表示,2所孔子學院取消讀書會活動,是一個令人不安和困惑的信號;而作者之一的奧斯特則痛批,獨裁統治第一次在經濟上超越西方,現在也在努力在國際上執行其反對西方自由的價值觀。

據另1位作者蓋格斯透露,中國突然介入才取消讀書會,但他們撰寫的內容並沒有仇中,而是平衡報導。

據了解,中國上海的同濟大學在漢諾威成功進行干預;而在杜伊斯堡,則是由中國駐杜塞道夫總領事馮海陽親自出面。德媒指出,「平衡報導」對習近平而言不夠,他要的是自己周圍有一個「國際邪教」(international einen Kult um),對他崇拜,就像在中國一樣。

德媒指「平衡報導」對習近平(圖)而言不夠,他要的是自己周圍有一個「國際邪教」,對他崇拜。   圖:翻攝自中國政府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