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島西北方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發展為今年第20號颱風「瑪瑙」(MALOU),中心距離台灣東南方約2050公里,目前每小時速度29公里,屬輕颱。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表示,預計颱風明後將往北北西轉北移動,後續加速往東北遠離,對台無影響。不過未來一周東北風持續影響,東北角至宜蘭仍會持有有雨。

彭啟明今(25)日於臉書「氣象達人彭啟明」表示,北部持續幾天濕涼有雨的天氣,今日降雨稍緩,水氣顯著減少,會稍微回溫一些。但未來至少一周還是東北風的環境,東北角到宜蘭這區塊,未來幾天都仍是持續有雨的天氣。

他說明,本周和上周的差異就是南方的水氣顯著的減少許多,主要降雨改為東北部迎風面為主,其他各地都會逐步轉晴回溫,有機會看到陽光,溫度可以到22至26度。相對前幾天的濕涼,會舒服乾燥許多。「也建議北部的朋友務必要好好把握這個空檔,多曬洗衣物或是外出運動。」

彭啟明說,周五有機會東北風略增強一些,溫度會稍降,近期邁入典型的東亞秋季型態,北方冷高壓勢力逐步往南穩固,溫度慢慢像走樓梯下樓,慢慢地往下探。中南部在這一波本來就變化較少,但溫度略下滑一些,預計今日開始會逐漸回溫,中午高溫有機會到27至30度,要稍微留意空氣品質,主要是東北風的背風面,大氣穩定,擴散較為不易。

瑪瑙颱風路徑潛勢預報。   圖:氣象局/提供

氣象達人分析未來一周天氣。   圖:翻攝自彭啟明臉書

第20號颱風瑪瑙生成。   圖:翻攝自彭啟明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