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勞工局身障就業紀錄片《轉念.起飛》10月27日下午2時將在府中15放映,這是一部紀錄身障街頭藝人的故事,其中主角之一劉炫成(小劉老師)從小的個性就活潑外向好相處,樂觀的他,總是相信就算天塌下來,第一個砸到的也不是他。在他 16 歲的時候,被檢查出患有心臟病,來來回回四次的急診,就在第四次急診時,心跳停止了 3 個小時,導致心臟嚴重缺氧,醫生原本判定腦死,但沒想到生命力強大的炫成醒了過來。但因為心臟缺氧的關係,損傷了脊椎,從那個時候就開始坐輪椅。劉炫成並沒有因為身體上的殘缺就擊倒了他,反而讓自己活得更快樂更充實,努力復健,也學習許多技能,最終在折汽球的道路上找尋到自己的一片天。

勞工局長陳瑞嘉表示,此紀錄片4位主角都各自因先天或後天緣故,時常需要面對日常生活中不便。他們證明了「只要努力,什麼都有可能,不努力,連1%的可能都沒有」。在職場及生活遇到的不如意,往往只是想法上的改變,也許轉個念,一切就順利了。希望市民朋友在觀賞紀錄片後,能對於身障朋友更加了解,也能給予觀眾不同層面的啟發。

勞工局多年來協助身障街頭藝人行銷宣導,企圖翻轉民眾對於街頭表演的刻板印象,重新賦予身障街藝專業的形象。今年規劃了一系列的宣傳活動,包括6場次校園巡迴放映以及預定於11月辦理1場線上大型放映活動,期待透過一連串的巡迴放映活動,串起民眾與身障朋友的連結,並藉此動提高影片曝光度,促使社會大眾觀賞後產生共鳴,發揮影響力並增進對身障就業的支持。

這次特映會將邀請主角一起參與映後座談,在現場與觀眾直接互動,分享自己的生命經驗。參加觀眾可免費獲得參加禮 7-11新臺幣100元禮券,還有機會抽中羊毛皂禮盒、大安天使禮盒及馨之粹手工皂等庇護好禮。另外,活動當天配合防疫措施,僅開放50名民眾參加,報名採事前網路預約,當日實施實名制入場,並劃位入座,不開放民眾現場候補。活動詳細資訊請見特映會報名表單與官方網站,或電洽勞工局服務專線(02)2967-5408,將有專人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