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民進黨立委黃國書遭爆曾擔任國民黨線民,引起政壇的討論。促轉會今(22)日相招開記者會,表示此類事件是轉型正義必經的陣痛期,威權體制的運作基礎就是在撕裂社會成員彼此的信任。受害者或壓迫體制的加害人、參與者都是威權體制的經歷者,歷史的真相需要釐清。呼籲各界勿以單一標準獵巫,此舉將會使人們失去認識威權體制全貌的機會。

有關外界質疑促轉會檔案缺漏,促轉會代理主委葉虹靈今日於記者會中說明,促轉會於2019年3月執行「監控類檔案開放閱覽之當事人意見調查計畫」,開放懷疑自己被監控或被載入監控類檔案的相關當事人,前來申請閱覽自身檔案。

促轉會委員陳雨凡也指出,促轉會目前已規劃在促轉條例全文修正草案中設置專章處理,內容包含如何定義加害人、規範主動調查的對象與範圍、設置法定調查程序,及對調查結果的處置及救濟程序等,「在這樣的基礎下,才能往下談責任」。

除此之外,委員王增勇也提及,檔案不可盡信,但也非全無可採。此外,檔案代表真相、口述歷史也代表真相,經歷過體制的人,都能留下口述歷史,但不能只因為一個人說的話,就決定這個人是否有罪。台灣如今已進入民主法治社會,不能讓任何人未經法治授權的公平審判程序就被鄉民定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