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二選區台灣基進黨立委陳柏惟罷免案即將投票,我駐德代表謝志偉在臉書發文,跳出來發聲「我在柏林挺柏惟」。謝志偉表示,「戒嚴黨」傾全黨之力攻擊陳柏惟,並認為陳柏惟就是具備象徵台灣的「自由人」,更表示若非自己遠在德國,早就撲進「戒顏區」支援陳柏惟,因為台灣「自由人」不能讓台灣「自由人」孤單。

謝志偉說他這陣子看到「刪Q」和「顏輸基」這兩個罷免以及反罷免的對立概念,兩者都是語言的活潑使用,也都是民主下的產物。但他質疑,若「罷免」那一方「免爸」,能有勝算嗎?並大嘆「戒嚴黨不但傾全黨之力,還搭配中國共產黨圍毆之,就因為3Q(陳柏惟)的台灣意識惹他們厭」?

謝志偉在臉書分享自身在戒嚴前後的親身經歷,表示自戒嚴禁令逐漸解除後,他相信「外來政權不是台灣的宿命,而是台灣的宿便;若是宿命或將難免,倘是宿便終必可排」。然而,謝志偉也談到,「台灣解嚴了,但中二區「解顏」了嗎?」,「有媽祖護身,再加上戒嚴黨盤根錯節的地方勢力,這裡誰說了算?當初的戒嚴黨在全台灣不正是如此?」陳柏惟就是那個衝進「戒顏區」的「解顏人」。

謝志偉也引述蔡英文總統「唯有自由的人才能飛翔」感嘆,不能讓「戒嚴黨」加共產黨扯後腿,才飛得起來,因此他選擇隔空聲援,「在柏林挺柏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