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網》今 ( 22 )日報導,據彭博社報導,由於越南政府解除胡志明市與周邊地區的防疫封城措施,工人們開始逃離疫情嚴重的南部工業區,回到鄉下。越南政府估計,可能有超過 200 萬人逃離。

胡志明市工業區位於越南南部,是越南的疫情重災區。報導採訪當地中資工廠負責人表示,之前胡志明市封城,工廠曾兩三個月停工,沒有收入,但仍需付給工人薪水。最近才慢慢復工,但工人不夠,也無法恢復大規模的訂單跟生產。

一名中資工廠的員工表示,他所在的工廠有三、四百個工人,近一半的工人在解封後選擇辭職返鄉。他也提到,當地政府因沒有經費安排大巴送工人回去,為讓勞工有序返鄉,只能安排專車帶路,讓工人騎機車跟在後面。

該員工表示,當前是冬季服飾的生產高峰期,各家工廠都缺工嚴重,即便提高工人的薪資福利,復工的情況也收效甚微。越南工廠在封城期間實行「三就地」原則,就地住宿、吃飯、工作。這也大大增加了交叉感染的風險。

該員工也說到,越南工場的勞動力廉價,工人月薪大概在 8,400-12,600 元台幣, 14,700 元在工廠已經算「高薪」,白領在越南的月薪在 10,500-12,600 元,達到16,000 元是比較少的。他也提到,他所在的工廠只能加薪兩三千塊,這對工人的吸引力並不高。

勞動力短缺加劇了越南工廠及全球供應鏈危機。

報導稱,10 月初全球最大的運動鞋製造商寶成集團在越南復工,但 4 萬多名工人沒回來。返工率低於 30% ,至也導致寶成集團 11 月中旬的 100% 復工目標落空。

疫情肆虐也導致了供應鏈中斷,也連帶影響了美國製造業巨頭,今年 8 月中旬,Nike、GAP 等 80 多家美國服裝和鞋類公司聯名致信拜登,要求美國加快對越南的疫苗捐贈。

報導稱,越南在全球消費經濟中扮演重要腳色,從沃爾瑪家具到知名品牌運動鞋、手機,都來自越南的工廠。

據統計,Nike 約四分之三的鞋類產自東南亞,一半上的鞋類產自越南,有專家估計,停工的期間 Nike 鞋類產量下降了 1.8 億雙。

Nike 首席財務官馬修·佛蘭德表示,即使工廠重新開工,全面復產也需要幾個月的時間。由於越南商品短缺, Nike 已經大幅度下條銷售預期。

5 個月的縣產、停產,讓越南經濟大受打擊,據傳,外資企業前段時間曾聯合起來給當地政府施壓,要求胡志明市盡快復產,否則將會撤資,退出越南市場。

除服飾、鞋類以外,快銷品和電子產品也因停產而停滯。有分析師表示,零件供應商停產可能導致蘋果  iPhone 交貨中斷。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稱,此次供貨中斷主要與四款 iPhone 的相機模組供應有關。

外媒分析稱,這一困境的深層次原因,可能在於富裕國家對新冠疫苗的壟斷。越南為東南亞疫苗接種率最低的國家之一, 9,800 萬人中只有 14% 已全面接種疫苗。

越南工廠,員工在進廠前先檢測體溫。   圖 : 翻攝自騰訊網

越南河內,工人排隊等待接種疫苗。   圖 : 翻攝自騰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