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俄新社報導,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於 19 日到訪非洲安哥拉時,在該國議會上語出驚人,稱聯合國安理會無權決定人類命運,人類命運也不應該仰仗二戰中「少數勝利國」的仁慈,並呼籲聯合國安理會應進行改革。對此,俄羅斯總統普丁拒絕了艾爾段「取消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否決權」的提議,並表示這會讓聯合國變成另一個「國際聯盟

報導稱,艾爾段在安哥拉的演說中提到,現在整個世界和生活領域都在發生變化,外交、商貿和國際關係都在徹底改變,但全球安全結構建立在過去的基礎上。他強調,世界不只 5 個國家(中、俄、美、英、法 5 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

關於這番言論,俄羅斯總統普丁 21 日在俄羅斯索契舉行的瓦爾代國際辯論俱樂部上表示 :「如果我們取消常任理事國的否決權,聯合國將在同一天瓦解,變成國際聯盟。 它只會成為一個討論平台-瓦爾代俱樂部 2.0。 」

報導稱,幾週前,普丁曾和艾爾段在索契會面,討論貿易和安全等問題。艾爾段表示這次會晤「富有成果」,而普丁則宣稱,土俄兩國「在國際舞台上合作非常成功」。不過,會晤結束後,雙方未對外界發表聲明。

另外,報導指出,艾爾段長期呼籲聯合國安理會進行改革。在 2015 年訪問日本期間,他曾明確表態,支持日本「入常」。艾爾段 2016 年號召取消常任理事國制度,並將成員國數量增至 20 個,且 20 名成員在聯大選舉產生。這樣改的原因之一在於 5 個常任理事國中沒有非洲國家作代表,而艾爾段認為非洲也應參與到這一機制中。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在安哥拉議會演講影片截圖。   圖: 翻攝自新浪軍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