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 當地時間 21 日公布的一段影片顯示,上週綁架 17 名美國、加拿大傳教士和其家人的海地黑幫頭目公開露臉威脅稱,如果得不到他所要求的贖金,他將會撕票。

海地安全部隊的一名消息人士向 CNN 表示,這段影片是在 20 日的一場黑幫成員葬禮上拍攝的,據稱這些黑幫成員是被警察殺死的。

報導稱,16 日, 16 名美國公民和 1 名加拿大人在離開海地一家孤兒院的途中,被一個名為「 400 Mawozo 」的黑幫團夥綁架。這些傳教士隸屬於總部設在俄亥俄州的基督教援助組織,該組織表示,被綁架的受害者有 5 名男性、 7 名女性和 5 名兒童,其中最小的兒童只有 8 個月大。

海地司法和內政部長奎特爾表示,綁匪要求為每名人質支付 100 萬美元 (約 2,789 萬台幣) 的贖金。

奎特爾稱,海地警方談判代表和美國聯邦調查局( FBI ),參與了幫助解決綁架案的工作。這起事件引起全球對海地幫派暴力和不安全局勢的普遍關注。

根據海地太子港人權分析與研究中心 ( CARDH ) 的最新估計,今年 1 月至今,海地至少有 782 人被綁架,其中至少 53 人是外國人。

CARDH 稱,在海地總統 7 月份遇刺後,近幾個月綁架勒贖案件激增,僅 10 月上半月就已發生至少 119 起綁架案件,海地已經陷入了幾乎無政府狀態。

CARDH 表示, 400 Mawozo 因集體綁架而臭名昭著,他們會迫使整輛巴士離開道路。

奎特爾表示,海地政府正為了和平解決綁架事件持續努力。但裝備精良的當地黑幫給局勢安全帶來了巨大挑戰。

據報導稱,在綁案發生的當周周末,海地總理亨利放棄了向海地革命領袖德薩琳紀念碑獻花圈的計畫,因該地處在太子港的一個黑幫控制地區。

海地黑幫頭目威脅稱,若不給贖金,就會將人質撕票。   圖:新京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