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與中國的艦隊 14 日至 17 日在日本進行聯合軍演日本防衛省表示,由中俄組成的 10 艘艦艇 21 日凌晨 4 點出現在伊豆群島中須美壽島與鳥島之間水域,持續向西航行。日本防衛省武官最高長官、統合幕僚長山崎幸二21日召開記者會宣稱,正在「密切關注」,會全方位進行「警戒」與「監視」。

根據《日本東京廣播公司》22 日的報導指出,中俄艦艇此次行動是特例、史上首次發生。中國軍艦包含 055 型驅逐艦「南昌號」、052D 型驅逐艦「昆明號」、054 型飛彈護衛艦「濱州號」、「柳州號」、903 型綜合補給艦「東平湖號」,俄國軍艦則是有無畏級驅逐艦「潘捷列耶夫海軍上將號」、「特里巴特斯海軍上將號」、情報收集艦「庫里洛夫上將號」、守護級護衛艦「響亮號」、「俄聯邦英雄阿爾達爾·齊登扎波夫號」。

日本防衛省還發現中俄各有 1 艘直升機在須美壽島西南約 50 至 100 千米水域起降,表示有緊急出動戰鬥機來應對。

《環球時報》 19 日的報導中,海軍研究院研究員張軍社表示,根據有關國際法,津輕海峽是適用航行和飛越自由制度的非領海海峽,各國軍艦均享有正常通過的權利。此次中國和俄羅斯海軍艦艇編隊經過津輕海峽駛入太平洋,完全符合國際法和國際實踐,他國不應對此說三道四。

根據日本防衛省發布的行動路線圖,中俄艦艇編隊似乎圍著日本「畫圈」。   圖:翻攝自日本防衛省

中國艦隊。 (示意圖)   圖 : 翻攝自新浪網

中、俄10艘聯合艦隊「割喉式」穿越日本本州與北海道之間的津輕海峽。   圖 : 翻攝自中央電視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