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第二選區台灣基進黨立委陳柏惟罷免案投票將於明日舉行。罷免投票在即,曾經也面臨罷免案的無黨籍高雄市議員黃捷,今(22)日接受資深媒體人周玉蔻主持在寶島聯播網的《新聞放鞭炮》節目專訪。黃捷表示,罷免是會挑對象的,就是「柿子挑軟的吃」,一一剷除相對比較容易。她直言,顏家在地方就是這麼鴨霸,在操控整個罷免案。

黃捷罷免投票在今年2月舉行,最後結果是同意罷免票為5萬5394票,不同意罷免票為6萬5258票,不同意罷免票數創下26年來「罷免案最高紀錄」。

主持人周玉蔻問黃捷,當時黃捷被罷免與這次陳柏惟罷免案有什麼異同之處?黃捷認為,同樣之處,就是他們都是被挑出來的箭靶,從韓國瑜到韓粉發起的報復性罷免,那時候自己跟陳柏惟都有被點到名。她認為這個報復性罷免是「沒有正當性的」,都是先決定要罷免誰,再來想理由,但想出的理由都是很難說服大眾的。

黃捷表示,罷免是會挑對象的,像她是無黨籍、陳柏惟是小黨,就是「柿子挑軟的吃」。她們從當選到現在,老實說地方基層還不穩,不如其他人有20年以上的基層實力,所以一一剷除相對比較容易。而且在其他人眼中,她們就是沒有背景、沒有基層實力又好欺負的年輕人。

黃捷提到,陳柏惟就是一個單純的年輕人,一個人單槍匹馬到台中打拼,雖然他來不久,但在上任一年多的時間裡及提出的政見,都能看的到他的努力。但顏寬恒不停的攻擊陳柏惟是「外地人」,不應該由他來決定當地的事物,但陳柏惟也到台中一年多了,「請問台中市不歡迎外地人嗎?」黃捷認為,這種心態非常奇怪,不應該這麼排外。

黃捷指出,不同之處,就是陳柏惟處境更辛苦、更艱難,因為從罷免團體就能看得出來是由顏家在主導,顏寬恒三番兩次嘲諷、惡意攻擊陳柏惟,每天都帶他的人馬在地方上「到處威脅」。黃捷說,甚至還聽到有志工說要發水,但民眾「不敢拿」,甚至喊加油是寫在手心上,偷偷跟陳柏惟說加油。

黃捷直言,顏家在地方就是這麼鴨霸,利用人情壓力、顏家勢力操控整個地方選舉,聽到很心寒,台灣到現在民主機制應該夠成熟,怎麼會有地方到現在不敢大聲說出自己的選擇、不敢大聲說出對於民主的這張選票想支持誰。

黃捷說,差別最大的地方,就是在鳳山是可以大聲說出來,不用唯唯諾諾,不用這麼害怕被侵犯或被算帳,甚至有點威權的感覺,「不希望顏家用這種方式在控制民眾意願」。黃捷呼籲,已經是最後一天了,選票在自己手上,不要讓台灣的民主走回頭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