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uber小玉涉嫌用AI技術盜取名人的臉,製作換臉成人影片引起軒然大波,日前小玉也以50萬交保,對此同樣也是YouTuber的瑩真律師開直播解釋小玉會面對的刑責,目前台灣法律對數位性犯罪完全沒有準備,小玉基本上沒有太多刑責,坦承:「不用期待太高。」不過她也鼓勵受害者提告要求補償,因為在民事責任上是滿有機會的,並喊話政府重視數位性犯罪的問題。

YouTuber瑩真律師日前開直播分享關於小玉製作換臉A片會遇到的刑責,她表示其實台灣的法律對數位性犯罪還是非常的落後,若要在刑事上成罪,可能有的就是誹謗罪、公然侮辱罪、散布猥褻物品罪,基本上都是2年以下有期徒刑,且因為屬告訴乃論,需要當事人願意提告法院才會審理,而且成罪的空間模糊,所以也不一定真的可以制裁到小玉。

不過,瑩真律師還是很鼓勵受害者提告,因為日前才有媒體報導查扣小玉4百多萬的現金,且小玉屬於高收入,民事賠償最怕勝訴拿不到,但因為小玉的很多錢目前被扣押,基本是可以拿到的,她推估名譽損害賠償,大概可以拿到50萬左右,不過付費觀眾如果是線上觀看沒什麼責任,要真的有下載或傳送出去才會有散布猥褻物品的問題。

瑩真律師還說,幾年前有日本A片商聯合跨海告台灣盜版違反著作權法,雖然當時台灣法律界對於A片是否有著作權的問題產生爭議,不過最後還是勝訴,由這個案子來看,可以知道A片是有著作權的,但是在小玉的案子裡,因為著作權在片商手上,所以必須由片商提告,也建議想為自己討回公道的受害者,可以考慮聯絡片商,可能可以得到更多賠償,或是提高小玉的刑事責任。

最後瑩真律師也感概,相較於刑法,著作權法相對進步,賠償金額可以提到很高,刑度在5年以下有期徒刑,有一個加重條款,就是如果有製作光碟去販賣,罰金可以調更高,讓瑩真律師忍不住喊:「拜託!什麼時代了,誰還會做光碟去販賣啊!」認為很多法律並沒有跟上時代,網路性犯罪沒有主要負責的主管機關,所以沒有得到重視,並喊話政府可以做對民眾真的很重要的事情。

【更多的瑩真律師—追蹤瑩真律師的IG吧!完整影片看這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