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免立委陳柏惟投票,將在明天(23日)進行,陳柏惟清晨4時就開始苦行,要完成100公里的承諾。遠在德國代表謝志偉,則在臉書問:台灣解嚴了,「中二區『解顏』了嗎」?在中二區是誰說了算?因為3Q的台灣意識,所以「抗拒從顏,坦白從寬,永恆(恒)輪迴」嗎?他大讚陳柏惟為這塊土地奮不顧身,抵擋中國共產黨,是突破禁忌的解顏人。

在這篇近3千字的貼文中,謝志偉從「蔣公便秘」講到「顏輸基」。他指出,「解嚴」對台灣人的最大影響之一,就是思想的解禁,而他一直到28歲拿到獎學金 出國前,還會稱「蔣公」並空一格,因為戒嚴時代,固定的、嚴肅的詞彙和永遠的黨國一樣,不容變動、不容質疑。

不過,就在他到德國上課後才發現,教授要贏得尊敬,就要拿出本領,而不是只靠頭銜,當謝志偉看到德國同學在國會大學時辯論、批評、力挺在野黨或執政黨後,一學期沒過完,他的腦袋就已經沒有「蔣公空一格」的禁忌了。某一天他蹲馬桶太久,突然想到1句歇後語:「蔣公便秘─中正不痾(阿)」,分享給台灣與中國留學生,每一個人都笑翻了,他就知道自己的戒嚴禁忌開始一一解除了,也從此不再說「蔣公」2字。

對於外來政權(暗指國民黨),謝志偉認為那不是台灣的宿命,而是台灣的宿便,「終必可排」。他以此次「刪Q」和「顏輸基」2個詞為例,都是自由民主體制下的產物、語言的活潑使用。

他問:台灣解嚴了,而中二區「解顏」了嗎?當初的戒嚴黨(暗指國民黨)在全台灣不正是如此?3Q(陳柏惟)不就是那個突破禁忌,衝進「戒顏」區的「解顏人」?!

謝志偉表示,傳統足球賽裡的「Libero」,指的是扮演最後一個力挽狂瀾的鐵衛,一旦失守就危險,而陳柏惟就是這個「Libero」(自由人),奮不顧身抵擋中國共產黨聯合戒嚴黨,而台灣的自由人不能讓這位自由人孤單!就這麼簡單。千萬不能讓「戒嚴黨」加共產黨扯後腿,才飛得起來。

駐德代表謝志偉表示,自己到德國求學後大開眼界,也開始思想解嚴,他直問中二區「解顏」了嗎?   圖:翻攝自謝志偉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