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民間非營利團體「言論NPO」和中國國際出版集團昨 (20) 日公佈了在兩國實施的聯合民意調查結果。數據顯示,超過 90% 日本民眾對中國的印象不佳;中國民眾對日本的印象一年來急速惡化,將近 70% 中國人對日本沒有好印象。

據了解,日本非營利組織言論 NPO 與中國國際出版集團今年 8 月至 9 月底共同實施「第 17 屆中日聯合輿論調查」。結果顯示,日本民眾對中國的觀感沒有改善,對中國印象差的日本人佔 90.9%,較去年增加了 1.2 個百分點,僅次於 2016 年調查結果的 91.6%,是 5 年來再次超過 90%。而約半數列舉的理由是中國公務船駛入釣魚島(日本稱尖閣諸島)附近。

認為目前中日關係好的日本人降至 2.6%。日本民眾對中國印象佳者僅 9%。認為中日關係惡化的日本民眾有 54.6%,與去年調查結果相差無幾。

此外,中國民眾對日本沒有好印象者佔 66.1%,較去年增加 13.2 個百分點。問及中日關係發展的受阻原因,中國民眾認為「中日兩國政府之間缺乏政治互信關係」佔 29.3%,比去年增 10.4 個百分點;認為「日本對過去侵略的歷史沒確實道歉反省」佔 77.5%;認為「部分政治人物的言行不當」21%,較去年增 8.7 個百分點。

言論 NPO 的負責人工藤泰志認為,中國眾對日本印象惡化的情況,有時會發展成連政府間外交都無法處理的局面。現在再加上中美關係對立這項全球變化帶來的影響,中日兩國民眾的意識也起變化。

對此,駐日代表謝長廷今 (21) 日也在臉書上表示,日本對中國印象不好的原因很多,戰狼外交、破壞現狀等原因外,我們相信一再欺壓台灣,阻擾台灣進入國際社會也是一個原因,中國挾著強大的力量,以各種方式不斷霸凌台灣,台灣雖然無力抑制,但我們透過台灣良善、軟實力,和草根層次的積極友好交流,也讓中國付出形象的代價。

謝長廷最後指出,月底,日本眾議院即將大選,在對外政策上,幾乎看不到和中國加強合作之類的政見,反而關心台海安全以及歡迎台灣參加國際組織的意見,相對受到重視。這個現象值得高興,也還必須繼續奮鬥。

謝長廷臉書發文內容。   圖:擷取自謝長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