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萬YouTuber「小玉」朱玉宸濫用「Deepfake」換臉技術,販售藝人、網紅、政治人物等名人色情影片牟利,受害者達上百人,國安局長陳明通也證實,有蔡英文總統被變臉的影片;但檢方訊後諭令30萬元交保,外界質疑現行法罰則太輕、無法可管?對此,國民黨立委李貴敏今(21)日喊話,「總統,妳知道去年重罰修法被朝野協商卡關嗎?」

李貴敏今天在臉書發文表示,小玉用變臉軟體,疑合成色情影片並在網路散布、藉此牟利,連蔡總統都說政府會重新盤點法規,研擬推動修法以解決換臉色情犯罪問題,其實,現行法令針對相關犯罪並非無法可管,起碼有《刑法》第310條第2項「加重誹謗罪」、《個資法》第41條「意圖損害他人利益罪」,以及《刑法》第235條第1項「散布猥褻物罪」足以規範。

她說,既然不是無法可管,問題當然出在「能否讓犯罪嫌疑人感受到重罰的威脅」,針對遏止猥褻影片的散布,她去年4月即提案修正《刑法》第235條,將散布猥褻物品罪的刑責自2年以下,提高為1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希望透過加重刑責遏止犯罪。

此外,她也提出《兒童及少年性剝削防制條例》第35條、第36條、第38條的修正,特別針對涉及兒童或少年之猥褻影片等物品,將刑責提高至3年以上10年以下的有期徒刑,得併科1000萬元以下罰金,期能杜絕兒童及少年色情,保護兒童少年之身心發展,也有助於解決網路色情氾濫問題。

她直言,但藍營人單勢孤,根本過不了民進黨國會多數與朝野協商這一關,所以雖然修法草案出了司法委員會,但10月、12月兩次朝野協商,就是過不了這一關,就連主張修法限制網路散布猥褻影片的罪犯不能至外役監服刑,不給他們輕鬆日子過,一樣慘遭封殺,「蔡總統,您知道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