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基隆議員韓世昱和他的父親、國民黨前基隆市議員韓良圻及兄長韓東叡涉嫌貪污,遭檢舉向基隆市某知名建商索賄,而韓良圻還遭檢舉涉嫌以人頭詐領數百萬元助理費。檢調今天(20日)發動搜索、約談,經檢方複訊後,諭知韓世昱新台幣30萬交保,並向法院聲押韓良圻和韓東叡。

基隆地檢署接獲檢舉,韓良圻父子向基隆市某知名建商索賄;韓世昱2年前當選後,向該建商索討數萬元政治獻金。該建商不滿屢遭韓良圻、韓世昱索賄而向基隆地檢署檢舉。韓良圻父子倆涉嫌藉由工程名義與他人有金錢往來,韓良圻並在擔任基隆市議員期間,以人頭詐領助理費,韓東叡則負責相關財務,涉犯貪污治罪條例,估計不法所得將近新台幣1000萬元。

檢調在偵辦韓良圻、韓世昱索賄過程中,另接獲韓良圻另涉以人頭詐領助理費數百萬元。檢察官今天上午指揮調查局北部地區機動工作站和基隆市調查站,兵分5路前往服務處和住家搜索,查扣手機、平板電腦、存摺及相關文書等物證,並將韓世昱、韓良圻、韓東叡,及疑掛名韓良圻前助理的簡姓、楊姓男子共5人帶至基隆市調查站偵訊。

韓世昱和韓良圻晚間移送基隆地檢署複訊,韓良圻抵達地檢署時以外套蓋住頭部,面對媒體詢問僅說「來澄清」,2人在檢調偵訊時否認犯行。經檢察官複訊後,認韓良圻和韓東叡涉犯貪污重罪且有串證之虞,向基隆地院聲請羈押,韓世昱、簡姓、楊姓男子,則分別各諭知30萬元、5萬元、5萬元交保。

韓世昱交保後聲稱,今天七早八早就起來,是來配合調查,偵查不公開也不清楚具體情況。韓世昱母親則表示,全家都被抄,抄得莫名其妙。據了解,韓良圻從民國87年起連續擔任5屆基隆市議員,更自94年起,連續3屆獲得全市議員最高票,韓良圻卸任後,將政治衣缽交給韓世昱,韓世昱也不負眾望當選市議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