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在國慶大典向在野黨主席約定「4個堅持」,身兼民眾黨主席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卻指這些話「都是廢話」。而民進黨發言人、台北市議員簡舒培今天(20日)在議會質詢時不斷要求柯文哲念出蔡英文的4個堅持,還嗆「不敢念就跟蔡英文道歉」,引起台北市府副發言人「學姊黃瀞瑩不滿,她反嗆簡舒培:「妳口中的綠色價值比紅色還血紅」。

柯文哲今天赴台北市議會報告明年預算,簡舒培質詢時不斷要求柯文哲站在備詢台上把蔡英文的4個堅持一字不漏講出來,簡舒培當時說:「你既然說她講的是廢話,那就把句子唸出來就好」。眼看柯文哲不願配合念,簡舒培還窮追猛打逼問:「不要浪費我時間,你敢不敢講?」

柯文哲回應,自己怎麼會不敢講,4個堅持裡面,中華人民共和國與中華民國互不隸屬,這哪有什麼困難?他怒嗆簡舒培:「我台北市長,不需要給你當小學生教育」,並強調:「我為什麼要重複她(蔡英文)講話?她是廢話,我為什麼要重複?我不需要重複蔡英文講的話。」而簡舒培也暴怒向柯文哲咆哮:「唸!你不敢唸,就跟蔡英文道歉!」

對於簡舒培質詢時咄咄逼人的態度,黃瀞瑩20日晚間在臉書Po文直言:「簡大議員今天在議會十分鐘的質詢內,花了將近五分鐘的篇幅,強烈嚴格的要求柯市長針對蔡英文總統國慶日演說中的四個堅持一字一句複誦,這樣的行為實在令人不解,也讓人匪夷所思。」

黃瀞瑩表示,四個堅持的第一點,就是「永遠堅持自由民主的憲政體制」,她反問:「民主自由不就是每個人都有表達意見的自由?難道對於這塊土地的認同,就必須透過宣讀總統理念才能達到嗎?何時言論自由變成了這樣?」並批評:「這位民進黨發言人,真讓我見識到,妳口中的綠色價值比紅色還血紅」。

黃瀞瑩並附上蔡英文2016年當選總統時承諾:「只要我當總統一天,我會努力,沒有人需要為他的認同而道歉。」的新聞截圖,黃瀞瑩在貼文最後提到:「新聞發布時間是2016.01.16,回頭看看我們現在是2021.10.20,沒有人該為自己的認同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