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超商女店員挖眼案,引發各界關注精神障礙者的犯罪風險,針對精神障礙觸法者處遇制度的討論,國家人權委員會今(20)日表示,對儘速修正《精神衛生法》法樂見其成,但司法精神病房及醫院的具體運作規劃,應符合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要求,監護處分相關修法,除回應民意外,更應兼顧人權保障。

精障者犯罪引發大眾憂心,為儘速完善社會安全網,司法院秘書長林輝煌與法務部長蔡清祥昨晚,針對刑事訴訟法修法會談,經6小時挑燈夜戰,今天凌晨達成部分共識,決定草案原制度「緊急監護」暫改為「暫行安置」,由檢察官執行。

人權會表示,我國於2017年進行CRPD初次國家報告審查,來自日本、英國、美國、加拿大、瑞典5國的國際審查結論性意見指出,《精神衛生法》部分規定違反公約,建議立即修法。

人權會指出,2022年將進行CRPD第2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但至今行政院仍未提出修法版本,人權會8月公布的「CRPD第二次國家報告獨立評估意見」中,已表達《精神衛生法》修正刻不容緩的立場,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表示,本會期將提出行政院修法草案,人權會樂見其成。

行政院在社會安全網第二期計畫的重要事項,包括強化社區精神醫療資源與支持服務、提升矯正機關精神醫療照護,建立社區銜接機制,人權會認為,這些政策措施均有助於落實CRPD,

人權會指出,行政院將設置6處司法精神病房,並新設1所司法精神醫院,作為安置受監護處分者的專門處所,人權團體與身心障礙團體仍有相當的疑慮,進而擔憂是否將造成以治療精神障礙者為名義的長期監禁問題。

人權會呼籲,CRPD已於2014年國內法化,司法精神病房與醫院的具體運作規劃應符合CRPD的要求,並應參考聯合國身心障礙者權利委員會於2015年發布的《身心障礙者的人身安全與自由準則》,期待與行政部門就社會安全網相關措施協力合作。

人權會表示,近年數起刑事案件造成社會震撼,為回應民意,行政院擬修法取消監護處分5年上限,司法院擬增訂判決前緊急監護;法務部與司法院已達成部分共識,相關法案正在立法院審議中。

人權會強調,監護處分相關修法,除回應民意外,更應兼顧人權保障。針對立法院將逐條討論相關法案,人權會建議,若取消監護處分合計年限,應明文規定延長次數的限制要件,且隨著監護處分時間延長,宜提高法官審查的頻率,以符合正當法律程序原則。相關配套措施應參考聯合國發布的《身心障礙者的人身安全與自由準則》與《障礙者近用司法之國際原則與指引》。

人權會說,依據《CRPD第7號一般性意見》,涉及身心障礙者權利的法案與政策,皆應徵詢身心障礙者及相關代表組織意見。

人權會提醒,在修法完成前,相關政府部門仍應妥善運用現有司法與醫療資源,以發揮保障人權功能,並完備社會安全網的建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