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小玉AI換臉」犯罪事件延燒,受害者達上百人,也掀起「Deepfake」換臉技術是否會影響國家安全問題的相關討論,在今(20)日的立院外交國防委員會中,多名立委就此事問及國安局長陳明通有無應對方式,以及現今有無任何政治人物被換臉,陳明通則坦言,總統蔡英文的確有被換臉,並強調國安局在媒體報導前,「一露出來就掌握了」。

民進黨立委劉建國問及陳明通,針對AI換臉,國安局有無相關應變處理方式,因這可能牽涉到國安問題,局長也可能被變臉,造成國安系統危機,陳明通表示,國安局有組專家小組處理此事。

洪孟楷問及,相關政治人物被換臉後,講出不是自己所說的話時,有可能造成國與國之間的戰爭,目前國安局有無掌握國內有哪些政治人物被AI換臉?陳明通回應,目前知道的只有立委高嘉瑜自己出來講,洪孟楷表示,這是兩個層次的問題,首先是國安局在媒體報導前有無先行掌握,再者若換臉不是放在猥褻影片,而是被用來當作宣戰或攻擊,這樣很可能便國安問題,陳明通強調,目前還沒有這樣的狀況。

洪孟楷追問,「我們總統、副總統、行政院長有沒有被換臉?」陳明通則坦承,目前只有總統有被換臉,並強調在媒體報導前,「一露出來就掌握了」。陳明通表示,將加強偵防,並在第一時間澄清,會找社群平台業者,如PTT、Facebook、Google等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