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英國《衛報》今 (20) 日報導,聯合國核監督機構的負責人警告,其他國家可能效仿澳洲,尋求建造核動力潛艇,這會引發嚴重的核擴散和法律擔憂。

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署長格羅西(Rafael Grossi)在訪問華盛頓期間表示,他已派遣特別小組調查上個月美英澳宣佈的「AUKUS」三邊安全夥伴關係帶來的安全和法律影響。在該三方協議中,美國和英國將幫助澳洲得到一支核動力潛艇艦隊。

報導指出,如果該計畫得以實施,這將是無核武器國家首次獲得核動力潛艇,該事件凸顯了 1968 年《核武禁擴條約》(Nuclear Non-Proliferation Treaty) 中的灰色地帶。

格羅西周二對記者表示:「我們必須達成具體協議,以確保他們(澳方)獲得的任何技術或材料都處於安全保障之下。」

格羅西還說 :「必須與國際原子能總署達成具體的安排。現在我們必須完成所有的事情,這是以前從未做過的,這是一個非常費時費力的過程。」

他也表示 ,「不能排除」其他國家也會利用 AUKUS 的先例來進行自己的核潛艇計畫。

《衛報》提到,加拿大和南韓都在考慮建造核動力潛艇,這種潛艇可以在水下停留更長時間,而且比傳統潛艇更安靜。南美洲的巴西也正在推行核潛艇計畫。

格羅西提到,伊朗曾在 2018 年通知國際原子能總署,稱打算啟動海軍用核動力推進系統專案。在致國際原子能機構的一封信中,伊朗政府表示,在該專案的前五年裡,不會涉及任何核設施。

據悉,上個月在紐約舉行的聯合國大會會議上,伊朗官員指出,AUKUS 協議是推進伊朗核潛艇計畫的一個先例。

不過另一方面,格羅西也表示,其他國家試圖效仿澳洲的一個限制因素是建造核動力潛艇的技術挑戰。他指出:「讓核反應爐在潛艇和船隻上安全運行,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

格羅西還表示,按照 AUKUS 協議確保核材料和技術以安全的方式轉移給澳洲,而不會增加核武器擴散的風險,責任在美國和英國身上。

格羅西說 :「我已經在監察局內部成立了一個特別工作組,由經驗豐富的安全監察員和法律專家組成,負責調查此事。」

國際原子能總署署長格羅西(左)18日在華府會見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右),談論核武禁擴議題。   圖:翻攝自國際原子能總署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