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防衛省 18 日表示,海上自衛隊在 18 日上午 8 點在北海道西南方發現中俄海軍艦共 10 艘,當日下午從日本海向東,航經北海道與本州之間的津輕海峽,最後航向太平洋。中俄此舉也引發日本網友眾怒。

據《騰訊網》報導,俄羅斯和中國 14 日至 17 日在日本海進行聯合軍演,在軍演結束後,日本自衛隊統合幕僚監部 18 日晚間通報,中俄艦隊在當日中午通過津輕海峽向北太平洋航行。日方稱,這是首次中俄海軍同時穿越津輕海峽。

資料顯示,津輕海峽位於日本本州島和北海道島之間,西通日本海,東接太平洋,是第一島鏈北部的重要海峽。由海峽北上,直通鄂霍次克海及阿留申群島,南下則為夏威夷群島和太平洋,交通和戰略地位十分重要。

據了解,日本《領海及毗連水域法》規定,本國領海寬度 12 海浬,但津輕海峽等五條水道被劃為「特定海域」,領海寬度僅 3 海浬,海峽中間就變成專屬經濟水域,屬於各國船隻可以自由通過的國際水域。

據報導稱,日本 1960 年代承諾「不擁有、不製造、不引進核武器」的「核武三原則」,但根據同一時期的「美日安保條約」的密約,日本要保證擁有核武器的美軍行動便利。

雖然日本政府否認密約一說,但普遍認為特定海域就是為了方便美軍進出東海,不用向南繞行沖繩島。

儘管津輕海峽屬於國際海域,但此事還是引發日本網友不滿。有網友提到 :「中俄都與日本有領土爭端,且對美日同盟抱有警覺」、「中俄同盟會直接惡化日本的周邊安全環境」。更有人說 :「這是表現出他們可以直接把北海道偷走」。有日本網友誇張地說「必須修憲、開發核武器」。

但也有網友說 :「這是反對美國穿過台灣海峽的行為,而不是針對日本」。

而日本官方雖未直接批評此事,政界對此事的反應,也隱約透露這被視為外部威脅。日本首相岸田文雄 19 日表示 :「為從根本上強化防衛,我今天再次確認要考慮所有選項,包括擁有『對敵基地攻擊能力』」,他也表示將修訂國家安保戰略和防衛大綱,強化海上安保和導彈防禦能力。

自民黨政調會長高市早苗在九月參選時也曾提過對敵基地攻擊能力,她稱 :「應迅速使敵方基地癱瘓」。

位於本州和北海道之間的津輕海峽示意圖。   圖:翻攝自騰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