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芭蕾舞團10/1、10/2於衛武營藝術劇院完美演出《布拉姆斯第一號鋼琴協奏曲》的大型舞蹈展演,不畏疫情衝擊,吸引近千觀眾觀看,使台灣民眾更認識芭蕾舞,享受表演藝術的迷人之處,南部的熱情更使舞團藝術總監萌生南遷至高雄的計畫。

藝術總監莊媛婷看見台灣的舞蹈系學生及國外回來的舞者苦無發展環境,因此於2017年成立「台灣芭蕾舞團」,希望透過表演經驗的累積,讓台灣的民眾更認識芭蕾舞,在自己的土地上,與台灣民眾共同享受表演藝術的迷人之處。舞團創團至今,積極前往台灣各個角落推廣芭蕾藝術,舞者們克服各種不同場地的限制,所預備的演出節目將穿插舞者日常培訓、芭蕾發展歷史等內容,今年在《布拉姆斯第一號鋼琴協奏曲》的大型舞蹈展演前,也舉辦了戶外的親子芭蕾體驗,透過簡單明瞭的方式,讓小朋友與民眾更加認識芭蕾這項藝術。

對舞者而言,舞團下鄉巡演必須面對無法預知的舞台與地板狀態的挑戰,考驗舞者的技巧與臨場反應,忍著亮麗舞鞋裡,破皮的傷口和瘀青變形的指甲帶來的職業傷害,為的就是能與台灣的民眾一起分享跳舞的喜悅及芭蕾舞的美,並且想透過舞團的演出與觀眾互動,讓大家知道,藝術是不分階級且沒有距離感的,人人都能欣賞藝術之美,人人都能舞動自己的肢體,一同欣賞芭蕾舞帶來的美學美感以及藝術氛圍。

創團至今,台灣芭蕾舞團積極前往台灣各個角落推廣芭蕾藝術,近3年舞團屢次南下高雄演出,一方面是有幾位舞者們都是高雄人,難得的回到家鄉演出。2019 在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榕樹廣場演出「蕭泰然D調小提琴協奏曲」,獲得來自觀眾們的高度正面迴響,3場免費推廣演出,超過6000名觀眾,不受場地限制,現場席地而坐或站立,觀賞完整近2小時演出。除了歸屬感外還有滿滿的感動,南部民眾的熱情使本團藝術總監萌生了在未來能夠有更多的機會在高雄演出的念頭,甚至是把舞團南遷至高雄。

高雄市除了富有在地文化特色的市容外,近幾年也積極地推廣及發展南台灣的藝術環境。台灣芭蕾舞團南遷計畫中,莊媛婷表示以支付全薪的職業舞團為目標,除了讓台灣芭蕾藝術人才能夠落地生根,讓更多台灣熱愛芭蕾的藝術家,擁有更多被看見的機會,也能為旅外台灣舞者創造返家之路。

台灣芭蕾舞團即便資源匱乏,仍不放棄任何機會,憑藉著愛芭蕾的心,帶著執著和熱忱,堅持走下去。透過每年執行定期的計畫,一年一度的全新創作演出,邀請國內外知名編舞者、舞者交流演出,兩次的偏鄉校園巡演,定期的舉辦戶外演出,透過舞團的演出與觀眾互動,讓更多民眾了解藝術是不分階級沒有距離感,希望能夠在高雄這美麗且富有文化特色的城市裡,創作出更多與陪伴我們的這塊土地相連結的舞蹈作品,

台灣芭蕾舞團有南遷高雄的計畫。   圖:台灣芭蕾舞團提供